close

 

 (/Kaori.M.)

 

亞洲的父母可能是全世界對於孩子的教育最焦慮的家長,從孩子出生,就一直在想孩子能夠學習什麼,不管是準備安全玩具,還是幫孩子選最好的幼稚園,都是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然而亞洲家長卻往往在著重孩子課業表現的同時,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求方面也需要得到滿足。

 

越來越多教育學家和心理學家指出,自信心的建立仰賴於童年時期,如果一個人幼年時沒有建立強韌的自尊感,為他帶來自信心,麼就算長大成人之後取得再多輝煌成就,他也很難感到滿足與快樂,而父母能夠為孩子做的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幫他建立起強大的自尊感。

 

根據美國教育家Michele Borba的自尊五感理論,形成自尊感的要素包括以下五種心理需求:(1)安全感、(2)獨特感、(3)聯繫感、(4)能力感、(5)方向感。以下就分別介紹每種心理需求,並介紹一本相關議題的童書繪本,讓父母可以參考使用。

 

(1)   安全感

孩子需要覺得受到保護、有父母作為後盾,不會擔心受怕,當孩子面對新事物時,能夠不害怕去嘗試,就是來自於他有足夠的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孩子情緒比較穩定,能夠信任別人,也比較能夠交到朋友。

 

推薦繪本:

《不要擔心,小棕熊道格拉斯》(Don't Worry Hugless Douglas

 b1  

爸爸送給了小棕熊道格拉斯一頂新毛線帽,道格拉斯好開心,馬上戴上新帽子出去找朋友玩,但是玩耍的過程中,他卻不小心把帽子弄壞了,毛線都散掉了。「不要擔心,道格拉斯。」他的每個朋友都幫他想辦法。雖然他們都沒有辦法真的解決問題,但這句話就彷彿是有魔法一般,只要一直重複就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心。最後,道格拉斯向爸爸坦承了一切,爸爸不但沒有責罵他,還給他自己的毛線帽說:「不要擔心,你很快就會長大能戴上它了」。這就是給孩子安全感的最好示範!只有不怕挨罵,孩子才敢把真正發生的事情坦白告訴父母,而且他也會知道,因為有爸媽在,所以真的「不用擔心」!

 

 

(2)   獨特感

孩子需要覺得自己是獨特的,這是一種自我認同,能夠認同自己的特色、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才能勇於展現自己,發展自己的專長和興趣。

 

推薦繪本:

《你最特別》(I Don't Want to Be a Frog

 b2  

小青蛙總是有點自卑,因為自己身上又黏又濕,他很羨慕貓咪,體態輕盈,又想當兔子,手腳俐落,還是做貓頭鷹,看來又極富學術涵養。但是當又累又餓的野狼來到池塘邊,小青蛙會怎麼自保呢,並且證明自己呢?一個幽默詼諧的故事,保證讓孩子笑不停、愛不釋手的一本好繪本。

 

 

(3)   聯繫感

孩子需要覺得自己跟他人有聯繫,自己是屬於某個群體的一份子,有團體的歸屬感,能夠與他人融洽相處。

 

推薦繪本:

《大象艾瑪》(Elmer

 b3  

大象艾瑪跟其他的大象都不一樣,所有大象都是灰色的,只有艾瑪是格子色的,艾瑪是大家的開心果,他的搞笑總是能讓大家笑成一團。有一天,艾瑪突然懷疑起自己,為什麼只有自己的顏色跟大家不一樣?說不定大家都在背地裡嘲笑我!於是艾瑪用灰色的果實把自己塗成灰色的,隱沒在象群裡。沒有艾瑪的搞笑,大象都安靜又無聊,艾瑪再也受不了了,她發出「噗──」的好大一聲,所有大象都嚇了一大跳!「是艾瑪,一定是艾瑪!」大象們說著哈哈大笑。下雨了,雨水把艾瑪身上的顏料沖掉,艾瑪又恢復了原來的格子色。「我們一定要慶祝這一天!」從此,每年有一天,大象們都會把自己塗成各種顏色,而艾瑪則會把自己塗成灰色。大象們接受特別的艾瑪,艾瑪也再次接受了自己。

 

 

(4)   能力感

孩子需要透過一些困難的克服、任務的完成,來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

 

推薦繪本:

《我要勇敢》(I Am So Brave!

 b4  

這本繪本採用左右頁對比的方式,左頁表現孩子以前不敢做的事,右頁表現孩子現在已經會做的事。例如:左頁:「以前我會怕大狗狗。」右頁:「現在我和狗狗是好朋友。」、左頁:「以前我怕水。」右頁:「現在我喜歡潛到水裡。」左頁:「以前我很怕黑。」右頁:「現在我喜歡看夜裡的星星閃耀」、左頁:「以前我怕跟媽媽說再見。」右頁:「現在我喜歡揮手說掰掰。」本書全由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很適合幼稚園的孩子閱讀,父母可以帶孩子一邊讀,一邊讓孩子想想看自己克服了哪些事?幫助孩子建立能力感!

 

 

(5)   方向感

方向感指的是對人生的方向,孩子必須學會立定志向,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懷抱夢想,並有動力去實現。

 

推薦讀本:

《世界名人傳記:雅克庫斯托》

 b5  

要求孩子從小就立定未來的夢想可能有點困難,但可以從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開始,推薦父母可以讀一些世界名人的傳記故事給孩子聽。例如「Who was…」這系列就是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b6  

The Very Furry Gift Set 非常暴躁的熊禮物套書組合(4+1CD+1玩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