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你還記得自己小時候幾歲開始畫畫嗎?兒童的視覺大約在四個月大的時候可以看到顏色,而大約在兩歲半到三歲的時候,手指開始可以學著握筆,畫出一些直線、曲線等等。雖然,這個階段對學習寫字還有點早,但只要孩子能夠握筆,就可以開始讓他畫畫囉!只要給孩子色筆,他就可以開心的玩很久,父母也往往會為孩子畫出來的東西感到驚奇,就算是亂七八糟、不知所云的線條和色塊,都是孩子最初的藝術體驗。父母可以教孩子畫一些簡單的線條、形狀,然後讓他自由發揮想像力,也可以讀一些有關藝術創作的故事給他聽。今天就要介紹兩本跟藝術創作有關的繪本。

 

《月光下的孩子》(Cave Baby CD有聲書)

 

從前,有一個住在洞穴裡的寶寶,他就叫做Cave BabyCave Baby很幸運,他的爸爸很勇敢,媽媽很會畫畫,他的洞穴牆壁上就畫著劍齒虎、鬣狗、灰色長毛象,和一隻大棕熊。但是Cave Baby很無聊,因為他的爸爸和媽媽忙著打獵,沒時間陪他,媽媽總是跟他說:「走開。」直到有一天,Cave Baby在洞穴裡發現了一罐顏料和一枝筆!這天爸媽不在家,Cave Baby為鬣狗畫上條紋,為劍齒虎畫上星星、為棕熊畫上波浪、為長毛象畫上閃電,真好玩!爸媽回來之後很生氣,「看看他所做的!」媽媽提來了水,把Cave Baby的塗鴉擦掉,爸爸則警告他說:「如果你再搗蛋,長毛象就會把你丟給大棕熊!」

 

晚上,Cave Baby睡不著,突然,有一隻長長的象鼻子伸進洞穴,把Cave Baby捲起來,放在背上帶走了。「你要帶我去哪裡?不要把我帶給大棕熊!」Cave Baby很害怕。長毛象帶著Cave Baby進入森林,有一隻劍齒虎潛伏在那裡。「也不要把我丟給劍齒虎!」長毛象繼續帶著Cave Baby經過了灌木叢,野兔在那裡跳來跳去。「也許牠是在躲避大棕熊。」Cave Baby想著。長毛象繼續帶著Cave Baby走過長滿蕨葉的草叢,鬣狗在那裡嘻嘻笑。「他聽到了大棕熊說的笑話了嗎?」Cave Baby想著。然後,他們來到了一個在山丘邊的洞穴,「是誰住在那裡?噢,希望不要是……不要是……大棕熊。」Cave Baby想著。洞穴裡傳來動物在睡覺的打鼾聲,Cave Baby進到洞穴裡,這時,長毛象拿了一枝筆和好多顏料給他。

 

Cave Baby開始畫畫了!他畫了一隻有五隻腳的老虎、一隻身體長長的野兔、一隻長了角的鬣狗、一隻長了鬍子的熊,和一隻有著翹鬍子的長毛象!這真是太好玩了!長毛象叫醒了牠的家人,「看看他所做的!」他們開始把顏色潑來潑去、灑來灑去,開始了一場充滿色彩的歡樂派對。結束後,長毛象載Cave Baby回家。Cave Baby做了一個色彩繽紛的夢,粉紅色條紋的老虎、草綠色的鬣狗、天空藍的野兔和月亮黃的長毛象……和一隻很小隻的棕熊!

 

這本繪本由英國桂冠童書作家Julia Donaldson和曾經得過兩次凱特格林威大獎的插畫家Emily Gravett共同創作,被譽為是童書界的兩大天后聯手創作!繪者Emily Gravett的經歷非常神奇,她在16歲以藝術A的成績通過GCSE考試(相當於我們的高中會考)之後,就在英國展開長達八年的流浪旅行,並邂逅了她的伴侶Mik,之後,當她決定開始職業生涯的時候,她認為畫畫是她唯一會做的事,於是她申請上威爾斯一所大學的藝術學院,並於三年後畢業,在這三年中,她贏得了MacMillan Prize童書插畫獎,畢業後兩年,她贏得了第一次凱特格林威大獎,並在兩年後又贏得了一次(史上並沒有人贏得三次凱特格林威大獎)!從這本繪本精美的圖畫中,我們可以感受到Emily Gravett旺盛的創造力,以及她要傳達的意念:「讓孩子自由畫畫!」

 

 

a2  

《小兔子哪裡去了?》(Rabbityness

 

談到跟藝術創作有關的繪本,就不能不提到這本《小兔子哪裡去了?》(Rabbityness),原文書名「Rabbityness」是一個作者的自創字,可以理解為「像兔子會做的事」。主角Rabbit是一隻與眾不同的兔子,牠喜歡做像兔子的事:跳來跳去、搔鬍子、用前腳洗臉;也喜歡做不像兔子的事:畫畫、演奏音樂,做這些事讓牠很快樂,牠的快樂也感染了其他兔子,森林裡充滿色彩和音樂。有一天,Rabbit失蹤了,兔子們到處都找不到牠,牠們很傷心,然後牠們發現一個地洞,在洞裡,是Rabbit留下來的各種器具,可以用來畫畫、演奏音樂,於是兔子們開始自己畫畫、演奏音樂,牠們用這種方式想念Rabbit,牠們也再次開心了起來。

 

本書是Jo Empson令人驚豔的處女作,書中利用水彩的渲染和潑灑,創作出色彩繽紛的美麗畫面,令人彷彿實際感受到了兔子們的快樂、聽到了美妙的音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藝術可以有各種形式,而誰說,兔子一定要做像兔子的事呢?在想像的世界裡,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延伸閱讀:

 

a3  

The Day the Crayons Quit蠟筆大罷工(精裝繪本)

 

 

a4  

The Day the Crayons Came Home 蠟筆要回家

 

 

a5  

Digby Dog Saves the Day小狗偵探-找找書

 

 

a6  

Little Tree小樹苗(精裝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