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幸福是什麼呢?快樂是什麼呢?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快樂似乎很簡單,下雨天的小水窪、公園裡的溜滑梯……有許多讓孩子感到快樂的事物。現今的情緒教育許多著重在排解孩子生氣、焦慮等負面情緒,但正向的情緒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能帶給孩子一顆時時能發現快樂的心,那麼不論遇到什麼困境,他都能夠擁有自發的正向能量去面對。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兩本跟正向情緒教育有關的繪本。

《幸福快樂》(Happy Ever After)

「從此他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爸爸對克萊兒說完故事後,闔上書本。但是,是什麼能讓一個人從此幸福快樂呢?克萊兒還是有很多疑問。爸爸對克萊兒說,你可以自己想想看,明天早上告訴我答案。克萊兒蓋上棉被,抱著最喜歡的獨角獸娃娃,一邊想著這個問題。就在半夢半醒的時候,克萊兒感覺有一股風,她發現自己正乘坐在獨角獸柔軟的背上,飛上了天。「走吧!我們去看看什麼才能讓人從此幸福快樂!」獨角獸載著克萊兒來到了一座森林,在那裡,他們遇到了好多人,有圖書館仙子、豌豆公主、青蛙王子,克萊兒一一問他們什麼事能讓他們快樂,但是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圖書館仙子說,一本好書和安靜的時光就能讓他快樂;豌豆公主只想要一張柔軟的床讓她睡個好覺;青蛙王子喜歡肥美多汁的蒼蠅大餐。克萊兒越來越困惑了,青蛙王子建議她去找這方面的專家「神仙教母」,而神仙教母則告訴她,雖然她幫許多人實現了各式各樣的願望,有真愛、迷人的王子、善良的公主、金銀財寶、美貌等等,但她還是不知道是什麼才能讓一個人從此幸福快樂,她建議克萊兒去問許願井。

許願井說: 「我聽過876594個願望,但從來沒有一個人問我幸福快樂的秘密。你有比較簡單的願望嗎?」但是這個時候,克萊兒已經越來越想睡了。她趴在獨角獸背上喃喃的說: 「結果我們還是沒找到答案。」獨角獸說: 「我們聽到了很多答案呀!也許這個問題不只有一個答案。」第二天早上,爸爸問克萊兒想出解答了嗎?克萊兒說: 「這個問題,要看你是誰,一個很累的公主只想要一張好床,但是一個青蛙王子卻想要美味多汁的蒼蠅。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爸爸微笑的說: 「這真是一個很有智慧的答案!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解答,那麼告訴我,什麼能讓我的小公主快樂呢?」克萊兒說: 「我嗎?從此幸福快樂?」爸爸說: 「嗯,我們就先從吃什麼早餐能讓你快樂開始吧!」克萊兒說: 「鬆餅怎麼樣?」獨角獸也補了一句: 「別忘了加上楓糖漿!」

這個故事是不是很可愛呢?原來,快樂的定義對每個人都不一樣,那麼當然可以有很多答案囉!反過來想,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讓人快樂喔!接著我們要看的繪本就叫做「100 Things That Make Me Happy」(一百件會讓我開心的事)。

 

 

a2  

《心情滿分》(100 Things That Make Me Happy)

這本書由Amy Schwartz所繪,Amy Schwartz是紐約時報最佳插畫童書、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圖書作者,在這本22 x 28公分的精裝大開本繪本中,她以色彩繽紛、充滿細節的插圖,列舉了100件讓人開心的事,例如: 搖呼啦圈、雙球冰淇淋、游泳池、蘋果派、恐龍、動物園、城市夜裡的燈光、滿天的星星……,這些都是一些小事,但也都是美好的事,看這本繪本,大人和小孩都能會心一笑,重新發現生活中的簡單快樂。心情不好時,試試看讀這本繪本吧!打開封面外的書衣,裡封還藏著可愛的插圖,而書衣背面則是一張大海報,快來找找看,有哪些事情也讓你覺得開心吧!

延伸閱讀:

 

a3  
Baby Happy Baby Sad?歡笑每一刻(厚頁書)

 

a4  
Intelligence Booster for Young Learners: EQ ages 2-3 我是小天才:情緒篇

 

a5  
Red rockets and rainbow jelly 那是什麼顏色? ( 平裝繪本 )

 

 

a6  
One Year With Kipper Kipper的歡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