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ori.M.)

 

禮貌教育是幼兒教育很重要的一環,而禮貌教育應該要從小做起,從家庭情境裡出發,才能將禮貌培養成孩子自然而然的習慣。很多孩子從小在家沒有被教養好,到了進入幼兒園,開始團體生活,才發現問題,不但可能造成孩子的人際障礙,也會造成老師、其他孩子的困擾。其實禮貌教育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孩子不懂禮貌,很多時候是不知道哪種情境要怎麼說話,坊間有許多童書繪本,採用情境式教法教導孩子禮貌,建議父母可以多加利用。

 

情境一: 拜託別人時的禮貌

孩子因為還小,有許多需要大人幫忙的地方,拜託別人的時候,「請」和「謝謝」就是必需要說的禮貌用語,只要父母用心,其實生活中有許多情境都可以教孩子說「請」、「謝謝」。

 

推薦繪本: 《我有好禮貌: 請和謝謝》(Please and Thank You

 b1  

這本繪本從孩子的生活出發,舉出了許多範例,例如小男孩想要拿架子上的籃球,「什麼是通關密語呢?」翻開小翻頁設計,小男孩說: Please!」媽媽幫忙他拿籃球下來,小男孩開心的說「Thank you!」。

 

情境二: 領取東西時的禮貌

 

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情況會從別人手裡領受東西,很多孩子對於大人的付出覺得理所當然,忘了應有的感謝和禮貌,其實這都可以從小教起。

 

推薦繪本: 《我要有禮貌》(Please Mr Panda

b3     

熊貓先生有一盒彩色的甜甜圈,他問著: 「有誰要吃甜甜圈呀?」企鵝說: 「給我那個粉紅色的。」熊貓說: 「不,我改變主意了,你不能吃甜甜圈。」臭鼬說: 「給我那個藍色的。」熊貓先生也不給他。鶴說: 「不要,走開。」大鯨魚說: 「我全部都要,而且我還要更多!」哇,怎麼大家都這麼沒禮貌呀?最後,只有一隻很特別的動物吃到了甜甜圈,猜猜看他說了什麼?沒錯,他說: 「可以給我一個甜甜圈嗎?非常謝謝你。」而熊貓先生則回答他說: 「全部都給你,不客氣。」

 

情境三: 犯錯時的禮貌

 

只要是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尤其孩子還小,肢體協調能力還在發展中,有時候有些錯誤真的不是故意的,像是不小心打翻東西、弄倒東西的時候,父母都可以告訴他這時候應該要說「對不起」,並跟孩子說: 「沒關係。」錯誤總是可以被彌補的,而只有誠心誠意的道歉,才能換得別人的原諒。

 

推薦繪本: 《我有好禮貌: 對不起》(Uh-Oh! I'm Sorry

 b2

本書從孩子的生活出發,舉出數種孩子要說對不起的情境,利用翻翻頁的設計,教孩子哪些情況要說對不起。例如: 小男孩不小心把小女孩堆的積木城堡弄倒了,翻開小翻頁,小男孩說: 「對不起。」小女孩則回答他: 「沒關係,我們再蓋一次。」值得稱許的是,這本繪本也顧及到大人犯錯的情況,例如: 爸爸不小心把煮好的義大利麵打翻了,小男孩說: 「沒關係,我們還可以叫披薩!」不但是教育孩子禮貌,也同時教育家長,大人犯錯的時候也需要跟孩子道歉,這就是以身作則的表現。

 

除了以上三本推薦書,下面還提供延伸閱讀書單,供父母們參考使用喔!

 

 

延伸閱讀:

 

b4  

No Biting! 不要咬人 (平裝繪本)

 

 

b5  

Excuse Me! 對不起(平裝繪本)

 

 

b6  

No Hitting! 不要打人(平裝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