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再一個禮拜就要過年了,許多人都要返鄉過年,今天就要提醒大家,帶孩子返鄉有哪些應注意的事項。

 

一、過年期間容易出現的健康狀況

每年過完年,診所總是人滿為患,好像過年期間,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特別容易生病。可能因為舟車勞頓、遵從守歲習俗太晚睡,影響體力,或是大魚大肉,吃太油導致腸胃出狀況,或是趁年假出遊,在人多的公共場所受到感染等等。過年前,父母就應先注意孩子是否有不舒服的狀況,防患於未然。如果孩子有發燒的情形,要多補充水分,如果汁、運動飲料、牛奶等。也要多注意孩子的排泄情形,如果小便量變少,或是哭的時候沒有眼淚,可能都是孩子身體不舒服的徵兆。

 

b2  

二、過年期間的教養難題

返鄉過年,親戚團聚,人際的交往應酬不但對於大人是種心理壓力的來源,對孩子也會造成負擔,其中最讓很多父母傷腦筋的,就是孩子「不會叫人」要怎麼辦。有些孩子比較害羞、內向,面對平常不熟悉的長輩,會很難出口打招呼。父母可以先在家帶孩子練習,先為孩子介紹這次回家,會看見哪些長輩,他們是誰,他們有哪些工作和故事等等;在帶孩子認識平常不熟悉的長輩時,父母應該先為孩子介紹,幫孩子建立安全感,如果孩子在現場還是叫不出口,可以教孩子用揮揮手的方式打招呼,或是幫孩子準備小糖果,讓他送給長輩,這些替代打招呼的方式,都可以幫內向的孩子進入狀況。切記不要勉強孩子或對孩子發脾氣,面對比較內向的孩子,一味的指責他沒禮貌,只會讓孩子更加退縮。

 

三、做好過年期間的情緒管理

過年期間,全家大大大小聚集在有限的空間中,難免會產生一些摩擦和衝突,尤其是孩子在跟堂兄弟姊妹們玩在一起的時候,可能也會有搶玩具、玩遊戲輸了賴皮等各種狀況,大人除了應該密切注意孩子的相處情形,也要注意糾正孩子的語氣不要太過嚴厲。當孩子有衝突的時候,大人應該先瞭解狀況,避免不分青紅皂白的責罵,由於每個家庭的教養風格不同,也要小心避免讓孩子的衝突延伸到大人之間互看不順眼的情形。彼此之間多一點體諒、多一點冷靜,就可以把事情圓融處理。

 

以上跟大家共勉,祝大家都能開開心心、健健康康過一個好年!

 

 

延伸閱讀:

 

b3  

Teeth Are Not for Biting 我不愛咬人

 

 

b4  

Mine! 這是我的!(平裝繪本)

 

 

b5  

Please Mr Panda 我要有禮貌

 

 

b6  

Please: A First Book of Manners (My Little World) 我是好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