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今年的年假有九天,很多人都會趁機安排出國旅遊的行程。有了孩子之後,也許出國變得比較麻煩,不像渡蜜月時輕鬆自在,然而,帶著孩子全家一起出國,不但可以創造難忘的回憶,對孩子而言,也是認識不同文化、開拓眼界的好機會,如果是到英語系國家,還可以趁機累積孩子的英語實戰經驗。以下就提供幾個方式,幫助孩子在出國前做好準備,讓出國的收穫更加豐碩,也讓旅遊不虛此行喔!

 

一、讓孩子參與行程的規劃與資料蒐集

 

如果是自助旅遊,行程的規劃就很重要,很多資料都可以在網路上蒐集到,若孩子有在學英文,也可以視孩子的程度,分擔一點工作給孩子,例如教他瀏覽國外鐵路的網站,查詢站名、路線和購票方式等,父母可以先教孩子查好網站上常用的單字表,幫助孩子更快進入狀況;如果是跟團旅遊,雖然路線與交通方式旅行社會搞定,但還是可以讓孩子根據景點自行找資料,事前瞭解相關的歷史、地理背景等等,孩子有參與感,才會玩得更加盡興。

 

 

b2  

二、善用機場、商店等學習場域

 

從機場開始,孩子就可以接觸到很多英文標示,父母可以帶孩子一邊辨認指標,趁機教孩子指標上英文的意義。在自由活動時間,商店也是練習英文很好的場所,試著讓孩子用簡單的英文買東西、詢價、和店員互動,可以累積孩子實際運用英文的經驗,當孩子能夠順利買到自己要的東西,也能累積孩子對語言學習的信心。

 

三、閱讀相關繪本,建立基本知識

 

坊間有許多英文繪本都很適合在出國旅遊前讓孩子閱讀,例如介紹機場的繪本,不但介紹機場的結構、各個場所的名稱,也介紹搭飛機、出海關、領取行李等等的流程,先為孩子建立基本知識,實際體驗時就可以加深印象,學習更深刻。另外,一些介紹世界各地著名城市或世界各文化的繪本,也很適合出國前閱讀。這類繪本會介紹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歷史和文化,紙本的閱讀能夠幫助孩子在實際遊歷時更加專注觀察,去和書上學到的知識做印證。

 

四、書寫明信片,留下難忘回憶

 

許多人會趁出國時寄明信片給朋友,甚至是寄給自己,這麼做可以留下國外的郵戳和郵票作為紀念,也是旅行很好的紀錄方式。不妨也讓孩子試試!孩子可以在事前蒐集朋友、老師的地址,出國之後,挑選各個旅遊景點美麗的明信片,用簡單的英文問候書寫明信片,父母可以先準備一些英文書信用語教導孩子,用這種方式教孩子寫英文,就算再不愛寫英文作文的孩子,也會產生興趣!

 

延伸閱讀: 

 

b3  

Reading Step Level 1 : I Shop with My Family 與家人逛街去

http://tw.91mai.com/s/fd6c5b13

 

b4  

Reading Step Level 2 :Louie Likes to Travel Louie愛旅行 (分級讀本)

 

 

b5  

THE HIGH STREET 逛街去

 

 

b6  

MAPS 世界地圖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