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許多童書繪本都會以怪獸為主題,有的是教孩子克服恐懼,有的則是以怪獸作為孩子的化身,貼近孩子的內心,引發孩子共鳴。對父母而言,孩子有時候也像是一個小怪獸,調皮搗蛋,無法無天,但他們其實是要引起父母的注意,想得到父母的關愛。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兩本怪獸繪本,就是利用孩子最愛的遊戲和惡作劇,帶孩子馴服心中的小怪獸。

 

《我長大了》(Don't Call Me Sweet!

 

翻開第一頁,就是一張橫跨半版的怪獸大臉,他說:「我是一隻大怪獸,我有尖尖的爪子、又大又利的牙齒,我還會大聲吼叫,吼──!這就是為什麼,每個看見我的人都會叫我Scary……」翻開下一頁,怪獸繼續說:「而不會叫我Sweet。」從第一個跨頁的畫面,讀者會以為說話的怪獸真的就像他自己講的一樣,又大又可怕,但是沒想到翻到第二頁,怪獸馬上破功,原來說話的是一隻小怪獸,他被其他大怪獸圍繞著,大家摸摸他的頭、逗逗他,露出覺得他真可愛的表情。這就是本書的主角,一隻急著長大,變得又大又可怕的小怪獸。是不是很熟悉呢?

 

就像每個小孩,總是想要快快長大,小怪獸不想再被叫「Sweet」,所以他調皮搗蛋,跳到泥濘裡把自己弄得全身都是泥巴,還用蟲子的眼睛熬湯,讓自己身上沾滿黏液,然而這一切看在他的爸爸媽媽眼裡,還是覺得他「好可愛!」小怪獸很不服氣,他衝出去把小鳥嚇得都飛起來,他覺得自己又大又可怕,突然,他看到一雙毛茸茸的大腳,是一隻超大的山怪!「啊──!」小怪獸大叫著逃跑,卻被山怪一手抓起來,他說:「你是我見過最可怕、最髒、最臭的怪獸,看起來好好吃,我要把你吃掉!」「噢不!」小怪獸把身上的泥濘抖乾淨,說:「我不髒、不臭、不大,也不毛茸茸,我一點都不可怕,我是最乖的怪獸,所以請不要叫我Scary,叫我Sweet!」最後一頁,小怪獸和爸爸媽媽、山怪溫馨的抱在一起,他看起來對自己非常的滿意。

 

說到對怪獸的印象,一定都是又大又可怕,但這本繪本的主角小怪獸,卻一點都不可怕,他努力想要變得可怕的種種舉動和嘗試,反而還讓人覺得很可愛。這本繪本精準的抓到孩子想要快快長大的心理、調皮搗蛋想吸引大人注意的心理,然而雖然如此,孩子最喜歡的,還是跟父母撒嬌,當父母眼中最可愛的「Sweet」!

 

a2  

《搔癢怪獸》(Tickle Monster

 

這本書封面是一隻長著尖尖牛角,有牙齒、大手、大腳的怪獸,看起來非常符合怪獸「可怕」的形象,但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打敗這隻可怕的怪獸呢?答案就是「搔癢」!打開書頁,文字說:「Hey, Tickle Monster! You don’t scare me! If I tickle your horns…」翻開下一頁,文字繼續說:「…you can’t poke me!」而畫面上,怪獸尖尖的角飛到了天上,變成了月亮。文字繼續說:「If I tickle your arms…」下一頁:「…you can’t catch me!」畫面上,怪獸的手臂又飛到地上,變成了樹木。就這樣,每一頁,小朋友可以跟著文字敘述,繼續搔癢怪獸,而怪獸被搔癢的身體部位就會飛走變成景色的一部分,直到怪獸整個消失了,只剩下一幅畫,畫面上有月亮、樹木、房屋、車子,而文字敘述則說:「I can finally go to sleep.」但如果怪獸又來敲門怎麼辦呢?沒關係,翻到最後一頁,文字說:「I will tickle you again!」於是,讀者們又可以回到第一頁,重複這個搔癢的遊戲。

 

這個故事用小朋友最喜歡的「搔癢」來破除怪獸的可怕,父母在說這個故事的時候,可以帶小朋友用手指實際搔癢畫面上的怪獸,增加說故事的互動性和遊戲性,而到最後,怪獸被搔癢弄得整個消失的時候,孩子也可以安心的去睡了。整本書的畫面運用全黑的背景,突顯怪獸身上鮮明的顏色,巧妙的將怪獸黃色的尖角,化成黑夜中的黃色月亮,將綠色的手掌、腳掌和咖啡色的手臂和腳,倒過來化成樹木,怪獸的肚子和耳朵化成房屋,眼睛變成車輪……。在顏色和故事的設計上,都充滿了創意和趣味性,是一本很適合和孩子在睡前互動的繪本喔!

 

延伸閱讀:

 

 

a3  

Monster 有怪獸!

 

 

a4  

Pip and Posy: The Scary Monster 皮皮與波西:可怕的怪獸(厚頁繪本)

 

 

a5  

Monster! 怪物! (平裝繪本)

 

 

a6  

Elmer and the Monster 艾瑪與怪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