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EQ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須慢慢學習的能力,然而這項能力比較抽象,要如何讓孩子真正瞭解誠實、尊重、接納、同理心等抽象概念,必須透過許多實際的情境,國外有許多繪本透過故事傳達了部份的概念,但很少有繪本能夠顧及更深更廣的層面,令人欣喜的是,這類書已經出現了,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一套很棒的品格教育叢書──由Free Spirit出版社所出版的「Learning to Get Along」系列繪本。

 

《我很誠實》(Be Honest and Tell the Truth

 

談到誠實,最經典的故事大概非「華盛頓砍倒櫻桃樹」莫屬,但這個故事已被歷史學家證明為杜撰,而一個假的故事也很難告訴孩子誠實的真諦。事實上,「誠實」教育包涵許多層面和層次,在這本《我很誠實》(Be Honest and Tell the Truth)中,就以孩子日常生活會遇到的事件取材,每一個跨頁就是一個情境,一件一件教導孩子什麼是誠實。

 

例如,在第一頁,畫面上是一個老師在說王子鬥惡龍的故事,文字敘述為:「I’m learning to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what is true and what isn’t.」這一個跨頁是要告訴孩子要區分現實和幻想的差別。這點其實很重要,很多人忽略了孩子必須先能區分現實和幻想,才能學習「誠實」這件事。而第二個跨頁則告訴孩子「誠實」是知道什麼是真的(true),以及要怎麼做才對(right),畫面上畫著小女孩撿到一枝鉛筆,她知道這枝筆是一個男孩的,於是在第三個跨頁,小女孩把鉛筆還給男孩,文字則寫著:「I’m treating someone the way I want to be treated.」告訴孩子,誠實待人是一種將心比心,我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我就怎麼對待別人。

 

就這樣,每一個跨頁都比前一頁更加深入探討誠實,不但討論了哪些情境應該說實話,也討論了哪些情境應該「保留」,例如當一件事是個驚喜,我會尊重那個人,並保守這個秘密;以及有哪些情境必須顧及別人的感受說出好話;還有,當我在假裝或開玩笑,我應該讓別人知道這是在開玩笑,而且如果有人對這個玩笑感到不舒服,我就應該停止。除了列舉各種孩子會遇到的實際情境,本書最後還附有給家長老師的參考指南,指引每一頁的重點,並舉出一些課堂活動,教孩子如何透過實際的遊戲,學習得更深入。

 

 

 

a2  

《學習尊重別人》(Accept and Value Each Person

 

美國是一個移民社會,班上有來自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學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因此他們也特別重視尊重多元文化的教育,台灣要國際化,這也是對孩子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在這本書中,就一步一步引導孩子,要如何尊重他人、和睦共處。在第一個跨頁,文字敘述就告訴孩子:「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和其他人不一樣,我是獨一無二的。」在第二個跨頁,則告訴孩子人們在外表有許多不同,不同的體型、膚色等等。第三個跨頁告訴孩子,雖然人們的外表有所不同,但內在卻有許多類似之處:「我跟其他人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我希望別人喜歡我本來的樣子。」從孩子自己出發,到去思考「每個人都希望覺得被接納」,所以「我欣賞人們本來的樣子,我可以和善的對待每一個人。」一步一步引導孩子思考自己與他人的不同、相同之處,而要怎麼做才是尊重他人。

 

在書末給家長老師的指引專欄,還附有許多活動,這裡列舉一個供大家參考:準備一張紙,劃分為四個欄位,問孩子以下這四個問題:什麼是你最喜歡的顏色、你幾歲、你掉了幾顆牙、你家有幾個人。讓每個孩子填上自己的答案,並在團體中分享,讓孩子們感受自己和他人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哪些不同的地方。

 

這一系列繪本每本只有36頁,但卻涵蓋每一項EQ能力的各種層面和層次,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學習美德,還有詳細的教學指引和搭配的活動遊戲,是一套十分適合幼稚園到小學的品格教育叢書,推薦給各位參考!

 

延伸閱讀:

 

a3  

Cool Down and Work Through Anger     控制脾氣

 

 

a4  

Respect and Take Care of Things     我有同理心

 

 

a5  

Chocolate Me!  與眾不同

 

 

a6  

Mine!      這是我的!(平裝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