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度過了跨年連假,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在這個時節,很適合來讀兩本有關「生命開始」的繪本。孩子對生命總是充滿好奇,寶寶是從哪裡來的?孩子的成長又是怎樣?好好回答孩子這兩個問題,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被誕生下來的喜悅,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兩本生命主題的繪本。

 

《寶寶樹》(The Baby Tree

 

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小男孩的爸爸媽媽宣佈了一件大事:「我們要有新的小寶寶了!」可是,寶寶會從哪裡來呢?小男孩腦袋中充滿了疑問。他問鄰居姊姊,姊姊說:「你種下一顆種子,它會長成一棵寶寶樹。」真的是這樣嗎?到了學校,在美術課上,小男孩試著畫出一棵寶寶樹,卻怎樣都覺得不對,他問老師寶寶是從哪裡來的,老師說:「從醫院來的啊。」小男孩知道人什麼時候需要到醫院去,如果他們弄斷腿,或是需要從身體裡把一些東西拿出來,他們就得要到醫院去,像他的爺爺,就從身體裡拿出了一些石頭,還裝在罐子裡給他看。小男孩心想,爺爺一定知道寶寶是從哪裡來的。他問了爺爺。爺爺說:「鸛鳥會把寶寶包在布包袱中,放在人家的門口。」

 

每天早晨,小男孩在門口等著,只有等到郵差送信來,沒有看到鸛鳥送寶寶來。他問郵差寶寶是從哪裡來的,郵差說:「從蛋裡來的。」小男孩被搞迷糊了,於是那天晚上,在吃過了晚餐、讀過了睡前故事後,他問爸爸媽媽:「寶寶是從哪裡來的?」媽媽說:「從媽媽的身體裡來的。」爸爸說:「一開始非常非常的小……」「小到幾乎看不見。」媽媽說。「一開始,爸爸會提供種子,種在媽媽身體中的蛋裡面,寶寶會在裡面成長,經過九個月……直到他被生下來,有時候是在家裡,有時候是在醫院裡。」所以,「種子」的部份鄰居姊姊說對了;「蛋」的部份郵差先生說對了;醫院的部份老師說對了;至於爺爺……小男孩決定他要告訴爺爺寶寶真正是從哪裡來的。

 

這是一本畫風色調柔和的繪本,淡淡的水彩描繪出溫暖的氣氛。故事中,小男孩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問題的答案,當中有思考和推理的過程,直到最後爸爸媽媽才給了最正確的解答。繪本最後還附有給父母的附錄,教導父母如何回答孩子有關生命誕生的問題,不但顧及不同年齡孩子的理解和需要,也照顧到同志家庭和領養家庭,是一本很棒的生命教育繪本。除了別具意義的故事以外,圖畫中也有許多可愛細節可以發現喔!

 

 

a2  

《我出生的那一天》(When I Was Born

 

如果說《寶寶樹》(The Baby Tree)是在探索寶寶如何誕生,那麼《我出生的那一天》(When I Was Born)就是在探索寶寶誕生之後會經歷的成長過程,而這些事又是多麼美好。翻開第一頁,就是兩面全黑的跨頁,只用白色的文字寫著:「When I was born I had never seen anything. Only the darkness of my mother’s tummy.」黑色背景暗示著寶寶誕生之前,在媽媽肚子當中,什麼都看不見。翻開下一頁,讀者馬上進入一個色彩鮮明的世界,一樣黑色背景的牆上,卻掛滿了家族的照片,文字則寫著:「When I was born I had never seen the sun or a flower or a face. I didn’t know anybody and nobody knew me.」就這樣,每一頁,小讀者都會跟著發現,原來當我出生那一天,我什麼都不知道,但隨著每一天,我漸漸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動物,有些有羽毛,有些有鱗片,還有些有毛;也知道了這個世界上有海洋,也有山脈;我的手會開始觸摸各種東西,舌頭會開始嚐到各種味道;此外還有耳朵、鼻子、手、腳……這一切都還只是剛開始,我會知道還有成千上萬種東西等著我去觸摸,還有成千上萬個地方等著我去踏足,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每一天我都會有新的發現,而這件事就是最棒的一件事!」

 

這本繪本罕見的用黑色為底色,凸顯出畫面中色調鮮明的部份。而彩色的部份,作者只運用了橘紅色、綠色、黃色、粉紅色等顏色,卻創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強烈的對比強調了「新發現」的新鮮感,打開這本繪本,連大人都彷彿再度化為小孩,重新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原來一切都這麼的新,這麼的明亮。在這本繪本中,孩子可以逐頁發現,原來自己學會了哪些事情,而被生下來,能夠有這些體驗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a3  

Happy Birthday, Hugless Douglas!生日快樂,親爱的小棕熊道格拉斯!

 

 

a4  

Don't Call Me Sweet! 我長大了

 

 

a5  

More!寶寶長大了(精裝繪本)

 

 

a6  

Best-Ever Big Sister 我是大姐姐 (翻翻硬頁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