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時常遇到來買書的媽媽們問我,23歲的小朋友可以讀什麼書?1歲的小朋友也可以讀書嗎?很多人以為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就算唸書給他聽,他也聽不懂,但其實,孩子時時刻刻都在吸收學習,所以才有專家說「嘮叨的媽媽教出來的孩子比較會說話」,「嘮叨」只是一種比喻,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對孩子說話,幫他累積詞彙,而透過說故事、唸繪本就是很好的方式!針對這一點,我覺得國外就做得相當好,有很多英美童書繪本,都是特地為0-3歲兒童出版的,這類繪本考量到寶寶的學習特性,從寶寶的角度出發,內容看似簡單,卻有很多貼心的設計,可以抓住寶寶的心。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兩本很棒的幼兒繪本。

 

《我愛恐龍》(I Love My Dinosaur

 

這本書叫做《我愛恐龍》(I Love My Dinosaur),封面上是一個小男孩捧著一隻恐龍玩具,恐龍的部份是運用挖空,露出特殊的塑膠材質,做出玩具的質感,讓孩子可以動手摸摸看。打開書,小男孩說:「Hi, I’m Patrick, and I love my dinosaur!」接著,他為大家介紹他的恐龍:「So here’s my little dino. He’s green with tiny teeth. Scaly on his top side And bumpy underneath.」男孩會跟恐龍一起唱歌、玩遊戲,他的恐龍有漂亮的三角背甲,和鮮艷的綠色,他好愛他的恐龍。句子十分簡單,沒有真正的「故事」,很快就可以讀完,押韻的句子唸起來十分順口,每一頁都有特殊的材質可以觸摸,再加上敘述是由孩子第一人稱出發,符合孩子自我中心的心理發展階段。從紙張材質來看,運用厚頁紙板,邊緣還有圓角的設計,裝訂則是精裝,安全堅固,在在都考量到幼兒的特性。這本書可以唸、可以摸、可以玩,相當適合0-3歲的孩子閱讀。

 

a2  

《我愛狗狗》(I Love My Puppy

 

《我愛恐龍》的主角是一個男生,《我愛狗狗》的主角則是一個女生。封面上是一個小女孩抱著一隻狗狗,狗狗的部份同樣運用挖空的設計,露出像狗狗一般毛茸茸的布面材質,柔軟又好摸,孩子一定會愛上這本書的觸感。如同《我愛恐龍》的模式,小女孩也告訴大家,她會跟狗狗一起做哪些事,他們會一起玩球,一起在戶外跑跑跳跳,吵吵鬧鬧,然後一起享用美味的點心,小女孩緊緊抱住狗狗說:「I love my little puppy. I squeeze and hold him tight! Puppy and me together. Everything seems just right.

 

《我愛恐龍》和《我愛狗狗》都是由Caroline Jayne Church所創作的,她是一個很受歡迎的幼兒繪本作家,她所創作的書被翻譯成八種語言,她的線條鮮明,用色明亮,精準的掌握了寶寶可愛的神韻,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還不知道要買什麼書給寶寶嗎?找Caroline Jayne Church的書就沒錯囉!以下提供一些相關的幼兒繪本書單,也推薦給爸爸媽媽們參考!

 

 

延伸閱讀:

 

a3  

I Can Share 分享的重要 (平裝繪本)

 

 

a4  

Best-Ever Big Sister 我是大姐姐 (翻翻硬頁書)

 

 

a5  

Thank You: A First Book of Manners (My Little World) 我要有禮貌

 

 

a6  

Please: A First Book of Manners (My Little World) 我是好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