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Kaori.M.

 

日前,台北市宣佈取消寒假作業的新聞引起許多家長討論,有些人很贊成,覺得孩子課業壓力太過沈重,應該給孩子放鬆的時間;有些人則擔憂,沒有指定作業的敦促,孩子會不會虛度寒假時光?其實,站在學習時間管理的角度來看,孩子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時間,有空白的時間,才能學習如何管理,如果父母老師總是幫忙孩子把時間都劃分好,那麼孩子只要照著規定走,雖然輕鬆,卻喪失學習自立的機會。以下提出四種幫助孩子提昇時間利用品質的方法,供父母們參考,期望父母們都可以先放下自身的焦慮,給孩子一次機會。

 

1.      義務與享受:區分時間的性質

時間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區分每件事情的必要程度。哪些事情是該做的?屬於義務?哪些事情是自己想要做的?屬於享受。舉例來說,孩子可能覺得跟朋友打球很重要,但是打球是屬於自己想要做的事,屬於「享受」。除了打球,孩子可能還會想要打電動或看電視,孩子會覺得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很「忙」,忙得沒時間去做義務上必須做的事(例如做家事、複習功課)。父母可以幫助孩子意識到「義務」和「享受」的時間應該是分開的,兩者應該要佔多少比例,該做的事情就好好去做,享受的時候就好好享受,事先做好規劃,才能安心享受。

 

2.      用空間創造親子時間

現在很多家庭都是雙薪家庭,父母都有工作,親子相處的時間也較少,一到假日,萬一孩子又悶在自己房間,可能更沒有什麼親子交流的機會。這時,就可以利用空間配置的改變,來創造親子時間。例如我一個有國中生兒子的朋友,就把電腦放在客廳,客廳屬於公共區域,家人都會在這裡相聚,一起看電視、吃零食、聊天,這樣使用電腦上網的人也可以參與大家的話題,跟大家互動,而不會造成每個人都關在自己房間使用自己電腦的狀況。

 

b2   

3.      和孩子一起做回自己:給孩子獨處的機會

要有親子相聚的時間,也要給孩子獨處的時間。父母可以跟孩子建立一種默契,例如每週週末下午幾點到幾點,是孩子的自由時間,父母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給孩子一些空間。

 

4.      用閱讀提昇孩子時間的品質(讓書成為獎勵)

想要提昇孩子利用時間的品質,閱讀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昇家裡的閱讀風氣,把「閱讀」當作是一項全家人共同的活動。可以在客廳擺放書櫃,用適宜的燈光,佈置一個舒適的閱讀角落。想要孩子閱讀,父母自己要先關上電視、放下手機、拿起書本,孩子才會有想要閱讀的動機。年紀小的孩子可以親子共讀,年紀大的孩子,也可以和他互相討論彼此正在閱讀的書。你會發現,透過閱讀產生的對話,會更有深度也更能親近孩子的內心。

 

 

延伸閱讀

 

b3  

5-Minute Marvel Stories 5分鐘床邊故事-英雄系列精選 (精裝繪本)

 

 

b4  

5-Minute Princess Stories 5分鐘床邊故事-迪士尼公主 (精裝繪本)

 

 

b5  

Disney 5-Minute Fairy Tales 5分鐘床邊故事-迪士尼經典 (精裝繪本)

 

 

b6  

5-Minute Minnie Tales 5分鐘床邊故事-米妮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