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擴大舒適圈範圍的過程,從父母的懷抱,到認識家族各個成員;從家庭,走進幼兒園;從原來生長的城市,到出外唸書、工作……。在擴大舒適圈之前,能夠勇敢的走出去是很重要的,而這樣「走出舒適圈」的能力,其實父母可以幫忙從小培養。以下就提供四種幫助孩子走出舒適圈的方式供父母們參考。

 

     1.      多到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

喜歡在戶外活動的孩子,個性比較外向,也較容易適應新環境。父母應讓孩子從小習慣在戶外活動,住家附近的公園、學校的操場、遊戲場等都是很方便的場所,利用假日,還可以進一步到森林遊樂區、海水浴場,親近大自然,不同環境的刺激對孩子的智能發展、五感統合能力發展都很有幫助,無形中也培養了認識新環境的適應能力。

 

2.      參加優質營隊,認識新朋友

現在坊間寒暑假都有許多營隊,參加營隊除了可以讓父母「放假」,輕鬆幾天以外,孩子也會有很多收穫。除了補習班舉辦的營隊,父母也可以多加考慮其他機關團體舉辦的營隊,營隊的組成更多樣化。參加營隊可以讓孩子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拓展人際交遊,也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

 

3.      雜食性的閱讀

人的時間、精力有限,無法親身經驗的地方,就靠閱讀抵達吧!閱讀就像吃飯,什麼都要吃才健康,從小培養孩子「雜食性」的閱讀,不偏廢任何一個領域,各種書都讓孩子讀讀看,才可以培養孩子全人能力,奠定通識教育的基礎,才能對未來有更專精一步的生涯規劃。

 

4.      嘗試多元活動,培養專精興趣

幼稚園到小學的階段,宜讓孩子嘗試多元活動,從中尋找孩子最感興趣的領域,再培養為專精的興趣。很多教養專家鼓勵孩子培養「廣泛的興趣」,問題是,興趣怎樣才算廣泛?太過廣泛是否會「樣樣通、樣樣鬆」?在我認為,廣泛的興趣來自於旺盛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啟發興趣的第一步,在一件事情成為興趣之前,讓孩子保有好奇心是很重要的,而在多元嘗試過後,可以讓孩子選取兩樣最喜歡的興趣,一樣發展為專業,朝生涯規劃發展,一樣為業餘興趣,保留精力繼續學習。在就業市場上可以發現,有專精興趣的人更能引起面試官的注意。因此,業餘的興趣也應該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專精度,這樣才能持久,也可以為孩子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b3  

Walk This World 世界好好玩(精裝厚頁翻翻書)

 

 

b4  

City Atlas 城市漫遊地圖

 

 

b5  

Chu's First Day at School 熊貓小朱第一天上學

 

 

b6  

All Around the World 環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