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文/盧奕蓁(Powers Music School中小學音樂班鋼琴老師)

 

30年前,一句流行的音樂教室廣告「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帶動了當時台灣經濟起飛下所有家庭對孩子學音樂的期望。我也在這樣的氛圍下,從矇矇懂懂的豆芽菜學習,到台上一場場的演出,這幾十年美好又辛苦的音樂學習歷程,箇中滋味真是冷暖自知。如今,身為人母和老師,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你會讓你小孩學音樂嗎?

 

「當然會!」我總是非常肯定的回答,雖然說學音樂的大環境或許不如以往,但是音樂帶給我的回饋卻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很多父母會抱怨學音樂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親子關係的緊繃,經濟上的考量,課業上的壓力……等等,我想這些雖然或多或少的確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但是就長遠看來,音樂和繪畫一樣,它是提升人類文化水準和精神層面最好的食糧。

 

    其實學音樂不一定是要學樂器,所謂的音樂教育,它是一種你對音樂欣賞能力的培養。相信很多家長們都聽過「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媽媽懷孕期間讓胎兒多聽莫札特音樂會幫助寶寶智力發展,雖然現在國外研究證實其實並無多大的幫助,但是它會刺激胎兒的聽覺。另外,另一項研究也顯示學樂器的孩子學業成績比沒學的好,這是由於訓練的過程會幫助孩子注意力的提升,由此可看出學音樂的好處真是不少。

 

b2  

對於想要培養孩子音樂素養的父母,我覺得環境很重要,不論您是否決定給孩子學樂器,「聽音樂」是一個必要的功課,就像學語文,第一件事就是「聽」,就如同之前所說,我們不一定要學樂器,但你至少要懂得如何欣賞音樂。在學齡前階段,孩子的手指和肌肉還沒有發展完全,我都不建議太早學樂器,但是,多聽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古典,爵士,流行樂甚至最好的教材──兒歌,搭配上不同的故事情境或畫面,藉由唱唱跳跳,增加對音樂的反應和律動感,或是平常在家,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鍋碗瓢盆來做一些簡單的節奏訓練,聽聽不同材質不同音響的區別,或和大人玩拍節奏的模仿遊戲(Copy Cat)……這些都是可刺激聽覺並幫助大腦想像力記憶力的發展。

 

學音樂就像投資理財,越早越好。對孩子來說,音樂欣賞能力是需要從小陪養的,當我們聽到音樂,心情會由內而發的共鳴時,那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刻,不是嗎?

 

 延伸閱讀:

 

b3  

My First Keyboard Book 寶寶啟蒙鋼琴書

 

 

b4  

Knick Knack Paddy Whack 大樂隊 (平裝CD有聲繪本)

 

 

b5  

Musical Set Sassafras 兒童樂器組

 

 

a6  

Maisy's Band 波波玩樂團(精裝遊戲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