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認識形狀和顏色,是幼兒繪本中常見的主題,如何在這個主題中推陳出新,也考驗著繪本創作者的功力。在這個領域中,也誕生了許多傑出的繪本,例如以調色概念創作出的故事《Little blue and yellow》、以不同顏色的幾何形狀拼成各種動物的《Color Zoo》等等,都是經典之作。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兩本很特別的色彩形狀書,不但教孩子認識色彩、形狀的基本概念,還教給孩子什麼是「愛」。

 

《偷色彩賊》(The Colour Thief

 

Zot是一個外星人,他住在沒有色彩的星球上,因為這裡沒有色彩,到處都灰撲撲的,大家都很不快樂。每天晚上,Zot看向夜空,都會看到一顆散發著美麗色彩光芒的星球──地球,讓他十分嚮往,於是,他決定出發到地球,尋找幸福快樂。Zot乘著太空船,降落在地球上,他為他所見到的景色感到十分驚嘆,這裡充滿了各種色彩!真的是太美了。「如果能夠一直住在這裡,那一定很快樂。」Zot心想。可是,他又想到了他星球上的朋友們……他有了一個點子,他要把這裡的色彩帶回他的星球!

 

Zot打開行李箱,唸了一串咒語,突然,所有的紅色都飛向他的行李箱了。Zot爬到小山坡,看著藍色的天空和大海,再次的,他唸出咒語,把所有的藍色都收進他的行李箱裡,接著,他又偷走了綠色。現在,葉子都變成灰色了,草地幾乎變成黑的。就這樣,地球上所有的顏色都被Zot偷走了,只除了……一個小男孩手上的橘色氣球。Zot看見了小男孩,他也想要男孩氣球的顏色,於是他又唸了咒語,偷走了橘色。帶著所有顏色的Zot爬進太空船中,準備飛回自己的星球,但就在這個時候,他看見了男孩臉上悲傷的表情和全無色彩的世界,他知道他必須回去。

 

Zot打開行李箱,把所有的顏色都還回了地球,世界又再度恢復色彩,Zot黯然的回到太空船中,小男孩看到了Zot難過的樣子,他把手上的氣球遞了出去,送給ZotZot覺得好開心,這次他真的覺得快樂了,於是最後,Zot帶著男孩送他的氣球回到了自己的星球上,也把男孩給他的溫暖帶給了他的同伴們,看著橘色的氣球,大家都開心的笑了。原來,一點點色彩,就可以傳遞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喜歡,是否就要全部擁有?這個溫馨的故事帶著小朋友一起想一想。爸爸媽媽在說完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可以問問小朋友,如果你是Zot,你會把所有的色彩都偷走嗎?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小男孩,你又會怎麼做呢?

 

 

a2  

《愛的形狀》(The Shape of My Heart

 

這本書書名叫做The Shape of My Heart,封面上是企鵝媽媽牽著小企鵝的手,小企鵝拿著一個愛心形狀的氣球,氣球中有好多的顏色和形狀。沒錯,這就是一本介紹形狀的書,但也是一本跟「愛」有關的書。打開第一頁,文字寫著:「This is the shape that we are. The shape of you and me.」畫面上,是用許多形狀圍繞成的兩個人,一個大人和一個小孩。接下來每一頁,都重複著「This is the shape of/that」的句型,帶孩子認識:眼睛的形狀、各種物品的形狀、鳥兒的形狀、各種動物的形狀……等等,每一頁都充滿了繽紛的色彩,但是卻毫不零亂,呈現出多彩但和諧的美麗畫面。帶著孩子認識了各種圍繞在身邊的形狀之後,在故事的最後一頁,出現一個如封面上的氣球一樣,充滿各種美麗形狀的愛心,文字則寫著:「And this is the shape I love you with. This is the shape of my heart.」再次跟書名和封面呼應。

 

這本書由兩位才華洋溢的繪本作家共同創作,撰寫文字的Mark Sperring和繪圖的Alys Paterson,他們兩個是多年的好友,這本繪本則是他們共同創作的第一本書。整本書文字都帶有押韻,唸起來有種優美的韻律,十分適合大聲朗讀出來,父母們除了可以運用這本繪本教孩子認識各種形狀以外,還可以透過這本繪本,向孩子親密的說愛,孩子將會被豐富的色彩和充滿細節的畫面深深吸引,是一本很推薦跟0-3歲的小朋友親子共讀的繪本喔!

 

延伸閱讀:

 

a3  

Color Attack!恐龍色彩大進擊

 

 

a4  

My First Color Dominoes The Game of Color Discovery我的第一本配對遊戲書

 

 

a5  

Fairy Tales Sticker Activity Book 童話世界 (貼紙遊戲書)

 

 

a6  

The Shape Song Swingalong 形狀認知學習書 (平裝VCD有聲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