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同樣的童話故事說了又說,還有什麼好玩的?其實,換個方式來說,同樣的故事也可以產生不同的樂趣!國外有許多運用「後設」手法來說故事的繪本,所謂的「後設」,就是運用各種特殊敘事方式,讓作品產生虛實互映的效果。看定義有點難懂,直接來看作品吧!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兩本後設童話繪本《狼》(WOLVES)和《三隻小豬的秘密剪貼簿》(The Three Little Pigs: My Secret Scrapbook Diary)。

 

《狼-10週年紀念版》(WOLVES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狼」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物?兔子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有關狼的書,想瞭解狼,卻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落入狼口……。2005年,才華洋溢的Emily Gravett第一次創作繪本,就奪得了凱特格林威金牌大獎。這本書的故事十分簡單,作者卻運用了各種不同的媒材,展現出多采多姿的畫面,和緊張刺激的懸疑氣氛。畫面中,一邊是拿著「狼」這本書在閱讀的兔子,一邊則是兔子正在閱讀的書本內頁,讀者可以跟著兔子一邊閱讀「狼」這本書,也一頁一頁看著邊走邊讀的兔子,如何漸漸遭遇真正的大野狼。每一次翻頁,兔子所閱讀的「狼」這本書的畫面就越來越大,終至到滿版,看起來就好像兔子一步一步走進書中的世界一樣,而文字也搭配著圖的敘事,當寫到狼有著「bushy tails」的時候,畫面上是兔子走上了毛茸茸的狼尾巴,再翻到下一頁,文字敘述著:「…and dense fur, which harbours fleas and ticks.」畫面則呈現為兔子走在一片灰黑色毛茸茸的東西上面,乍看之下是一片草原,但又像是狼的毛髮,就這樣,圖畫和文字一步一步加強張力,直到最後,留下一本被抓得破破爛爛的書。

 

到底結局是如何?對害怕狼的讀者而言,兔子被狼吃掉的結局恐怕太殘酷,因此作者很貼心的提供了兩種結局。翻到下一頁,作者用破碎的紙片拼成第二種結局:這隻狼是個素食主義者,而牠跟兔子一起吃了三明治,還成了最好的朋友,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這本十週年平裝紀念版中,作者還特地多送了一本書給讀者,把本書前後的蝴蝶頁剪下來,就可以黏成一本小書,這本小書的書名叫做「10 Little Rabbits」,這次,換成用狼的角度來說一個故事,講的是十隻兔子如何剩下最後一隻。這本小書中的句子都有押韻,唸起來是很有節奏的童詩,還可以一邊學數數喔!

 

 

 

 

a2  

《三隻小豬的秘密剪貼簿》(The Three Little Pigs: My Secret Scrapbook Diary

 

同樣關於童話故事中的大反派「狼」,這次,聽聽三隻小豬怎麼說。三隻小豬中最小的小豬寫了一本剪貼簿日記,紀錄他們遭遇狼的故事。小豬說,豬媽媽告訴大家,因為房子不夠他們四個住了,要他們三隻小豬搬出去蓋自己的房子,三隻小豬打了賭,看誰能蓋出最堅固的房子,而最小的小豬覺得非常有把握能贏得賭注。在這本剪貼簿中,有小豬「親手」畫的插畫,還有照片、報紙、雜誌的剪貼等,營造出寫實的效果,例如,在第一頁就黏了三隻小豬打賭的憑證「Official Agreement」,上面還有三隻小豬的簽名;而在第二隻小豬的房子被野狼吹垮的「案件」,還有警方的辦案報告;書中還做了許多立體書的拉頁、跳頁設計,讓這本書的閱讀更添趣味。

 

讀膩了傳統的童話故事嗎?試試看這幾本後設童話繪本,一定能讓孩子捧腹大笑,大人也可以從中找到很多樂趣喔!

 

延伸閱讀: 

 

a3  

Jack and the Beanstalk 傑克與魔豆 (CD)

 

 

a4  

Little Red Riding Hood 小紅帽 (CD)

 

 

a5  

Busy Alice In Wonderland 忙碌的愛麗絲

 

 

a6  

Alice in Wonderland: First Sticker Activity Book 愛麗絲夢遊仙境貼紙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