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個性,因此人與人的相處,也需要許多瞭解和體諒。孩子交朋友的過程也是如此,認識不同的人,和與自己個性不一樣的人相處,都可以學到很多事。這些道理,有時候連大人都會忘記,但在童書繪本中,卻時常能看到這些簡單卻重要的美德。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兩本有關交朋友與人際相處,很棒的故事:《Olive的怪帽子》(Olive and the Embarrassing Hat)和《小公主蘇菲亞快樂時光》(Sofia the First Let the Good Times Troll)。

 

Olive的怪帽子》(Olive and the Embarrassing Hat)(平裝繪本)

 

Joe送了Olive一頂毛線帽,「這可是配對的喔!」Joe開心的說。Joe也有一頂一模一樣的毛線帽,而這兩頂毛線帽上還寫著:「Best Friends」。「我們就是Best Friends呀!」Joe說。但是這頂帽子卻讓Olive有點尷尬,當他們戴著帽子走在街上時,好多人看了都偷偷的笑,Olive開始覺得不自在,她說:「今天的天氣好像不適合戴帽子。」但Joe卻說:「這不是那種看天氣戴的帽子,這是一頂每天都可以戴的帽子!」當Olive說:「我該把帽子拿下來,這樣我才不會搞丟,它好像有點太大了。」Joe卻說:「沒關係,這帽子非常有彈性,不會掉下來。」

 

走著走著,他們遇到了Matt,「天哪,Olive,你戴這帽子看起來真好笑!」Matt的批評讓Olive覺得很不舒服,她走到樹下坐下來,心想坐在樹下真是寧靜又安祥。但這時,Molly發現了她:「嗨!Olive!你頭上戴的是什麼?」這下,Olive真是再也無法忍受了,她開始想盡辦法把帽子藏起來,就當Olive把帽子塞到垃圾桶中的時候,Joe走過來了,他喊道:「Olive!」「你不喜歡這頂帽子嗎?」Joe難過的說。「噢!我…嗯」Olive說。但是已經來不及了,Joe傷心的走掉了。Olive心想,我真不是一個好朋友。她得想辦法跟Joe和好。她把髒兮兮的帽子拿出來,戴回頭上,走進一家商店,買了一個看板,上面寫著:「OLIVE AND JOE ARE BEST FRIENDS」。這下,Olive看起來真的很好笑了。Lola, Molly, ZiggyMatt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但是Olive卻一點都不在意,這時Joe來了。「你在做什麼呀?」Joe說。「我正戴著我最喜歡的帽子,和我的新看板呢!」Olive說。「而且這個看板寫著:OLIVE AND JOE ARE BEST FRIENDS……因為我們就是最好的朋友呀!」故事最後,OliveJoe和好了,而翻到Olive的看板後面,可以看到上面寫著:「AND Matt Is SILLY!

 

本書由獲得「Sendak Fellowship」的Tor Freeman所創作,Tor Freeman的畫精準的捕捉了孩子的心理和神情,孩子可以感同身受,也會因為圖畫的幽默哈哈大笑,在聽故事的同時,也可以讓孩子想想看,Matt的作法好嗎?如果你是Olive或是Joe,又該怎麼做,才不會傷了朋友的心呢?

 

 

a2  

《小公主蘇菲亞快樂時光》(Sofia the First Let the Good Times Troll (DVD)

 

跨種族的友誼是許多童話故事中會出現的題材,而在這類故事中,往往更可以看到友誼的真摯和可貴的情操。迪士尼的「小公主蘇菲亞系列」就是一個很棒的卡通,當中有許多故事都可以看到小公主蘇菲亞的美德,讓孩子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學習到與人相處的態度。在這本《小公主蘇菲亞快樂時光》(Sofia the First Let the Good Times Troll)中,蘇菲亞遇見了躲在皇宮底下的小地精們,在多年以前,偉大的Gideon國王遇見地精的時候,看見他們拿著棍棒圍成一圈,以為他們要侵略皇宮,便派守衛把地精趕走,從此立下了一個規定:地精只能待在地底下。

 

然而,地精們真的這麼可惡嗎?當小公主蘇菲亞意外的遇到了一個小地精,她才發現,其實地精們很善良,而且他們很喜歡看星星,用棍棒敲打只是要演奏他們最喜歡的打擊樂,根本不是要侵略皇宮。在蘇菲亞的努力之下,經過了許多波折,地精們也意外的救了蘇菲亞和Roland國王,而Roland國王也終於真正認識了地精們,也瞭解到他們的善良可愛,從此,地精們又可以到皇宮上玩耍了。這個故事告訴小朋友們,在不同的民族真正接觸之前,人們往往會有許多偏見,偏見造成了恐懼和不理解,也造成許多傷害,而小公主蘇菲亞表現出來的勇敢、體諒和真誠的美德,才是真正能破除偏見、締造友誼的關鍵!

 

 

延伸閱讀

 

 

a3  

Frozen 冰雪奇緣 (CD 有聲書)

 

 

a4  

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 (CD)

 

 

a5  

Doc McStuffins 小醫師大玩偶 (CD有聲書)

 

 

a6  

Legend of the NeverBeast 奇妙仙子:奇幻獸傳說 (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