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Kaori.M.)

 

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越來越重要,死記知識不如學會查詢資料、統整訊息的方法,可喜的是,像是「翻轉教室」這類的教學方法也越來越多,著重在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在目前,學校教育體制能夠做的仍然非常有限,相比之下,家庭教育絕對是更重要的一環,如果父母可以在家庭裡,從小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孩子能力的養成會有更大的幫助。如何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下幾個重點提供給父母們參考。

 

一、給予孩子信任和尊重

 

要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孩子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只有給予孩子信任和尊重,才能讓孩子有空間發展自己的想法,培養獨立思考。權威式的管教雖然在行為的糾正上有一定的成效,但若習慣遵從權威,也會傷害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樣的話,一旦遇到問題,孩子會習慣尋求權威的解答,依賴大人給予的標準答案。因此,想讓孩子獨立、能夠自己解決問題,最重要的起點,要從對待孩子的態度做起。

 

二、認真對待孩子的問題,讓孩子知道「會發問」是一件很棒的事

 

35歲的孩子,語言能力發展突飛猛進,父母將會發現,這個時期的孩子不但愛說話,也愛問問題,看到什麼都愛問一句「為什麼?」。這正是孩子發展思考能力的重要階段,孩子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認識世界,他想瞭解這個世界的現象和原理,對任何事情都很好奇。這個時候,父母認真對待孩子的問題是很重要的,父母應該堅持,不管當下再忙,都應該好好回答孩子,如果孩子問的問題太深奧,父母自己也回答不出來,也應該要好好告訴孩子:「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一起找答案。」帶孩子一起到圖書館看書、上網找資料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陪孩子一起學習、尋找問題的答案,讓孩子知道「會發問」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問對了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b2   

三、家庭是最好的學習場所

 

家庭其實是很重要的學習場域,不要小看了平凡的家庭生活,其實日常中有許多情境都可以讓孩子學習、思考。例如:「孩子要拿高處的東西拿不到,怎麼辦?」、「孩子找不到某樣用具,怎麼辦?」、「孩子不小心打翻飲料,怎麼辦?」這些日常會發生的事件,其實都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好機會,與其一開始就告訴孩子怎麼辦,不如先問問孩子,該怎麼做?這麼做的結果是什麼?有什麼好處?讓孩子嘗試自己的解決方式,並讓他分析優點、缺點,鼓勵他發表意見,這些都是解決問題的必備步驟,從解決這些日常的小問題開始,孩子將一步一步累積解決問題的信心和經驗。

 

四、教會孩子耐心,給孩子時間

 

隨著孩子的成長,孩子遇到的問題也會越來越複雜,他將會發現,有些問題是「一時無法解決的」!在這種時候,教會孩子有耐心,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例如,孩子可能在某個科目特別不擅長,雖然已經花時間讀書、準備了,卻還是沒有很好的表現。這時,父母應告訴孩子要有耐心,能夠面對問題,就已經是很棒的一步,但是有些事情是需要時間的。要讓孩子有耐心,父母自己也必須對孩子有耐心,給孩子時間是很重要的,能夠在這樣氛圍下成長的孩子,面對問題才能夠更冷靜沉著,而不會因為問題一時無法解決就焦慮不已。

 

許多童書繪本、遊戲本,搭配可愛的插圖、有趣的故事和謎題,其實也都是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的利器,透過這些小遊戲、想想看要怎麼解謎,孩子將學會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思考」!以下就推薦一些書單供父母們參考囉!

 

延伸閱讀:

 

 

b3  

Shh! We Have a Plan 噓!我們有個計畫(厚頁繪本)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21614531.htm

 

b4  

Minions: Seek and Find 小小兵捉迷藏(精裝遊戲書)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21614520.htm

 

b5  

Phonics Boxed Set (LEGO City) 樂高自然發音套書 (10+2本練習簿)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21614529.htm

 

b6  

Let's Read! What the Ladybird Heard 大家一起讀!小瓢蟲歷險記(平裝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