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許多父母以為,有沒有自信心跟孩子的表現好不好有關,但其實,自信心並非只來自外在表現,有許多人即使有輝煌的成就,但在內心卻始終對自己不滿意、不能肯定自己、甚至自我厭惡,雖然有了成就,卻感到不快樂!追根究底,跟童年所受的教養方式很有關係。華人社會熟悉的「虎媽虎爸式」的嚴厲教育,以高壓方式逼出孩子的成績表現,雖然很有效,卻有可能損害了孩子的自尊和自信。自信的培養應該從小開始,而要培養孩子自信的秘訣,就在於「尊重孩子」。

 

尊重你的伴侶,也尊重孩子

 

「尊重」應該從身邊做起,當家庭裡所有成員都互相尊重,孩子自然能學習到應當的禮儀,和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所以,尊重你的伴侶,也尊重孩子!有句話說「親近生侮慢」,在職場上,我們可以跟工作夥伴和平相處,也會說「請」和「謝謝」,但回到家裡,我們卻時常忘了對親密的家人也要感謝。常對親愛的伴侶說:「請、謝謝」,自己犯錯的時候,也跟對方說:「對不起」。當大人彼此間都能互相尊重,孩子也會耳濡目染的學會禮貌,你會發現對孩子的禮貌教育變得很自然,不需要強迫。

 

 

b2  

讓孩子發表意見,參與家庭事務

 

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意見,讓孩子參與家庭事務、發表意見,也是培養孩子自信心的一個好方法。父母應該注意的是,不要變成「假民主」,讓孩子發表了意見,卻又不尊重,只會讓孩子覺得心灰意冷,不再想說出真正的想法。

 

認真對待孩子說的話,不要敷衍孩子

 

「認真對待孩子說的話」是許多人都會忽略的一件事,或許因為忙、累,父母常常不自覺的用不耐煩的態度對待孩子,或是隨意的敷衍孩子。但是,父母每次的態度其實都在影響孩子,即使孩子還小,童言童語都應該被認真對待,讓孩子覺得你很認真聽他說話,這麼一來,他也會認真聽你說話,你會發現,把孩子當作大人般的對待和尊重時,孩子將會表現得更加成熟。

 

 

 

 

 

 

延伸閱讀:

 

b3  

Chu's First Day at School 熊貓小朱第一天上學

 

 

b4  

When I Was Born 我出生的那一天

 

 

b5  

I Am So Brave! 我要勇敢

 

 

b6  

We are Extremely VERY Good Recyclers 我們是超棒環保小尖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