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現在有許多來自歐美的教養書籍十分流行,例如來自芬蘭、德國的教養方式,多著重在以溝通代替責罵的方式,這類的教養法共通點,就是強調正向能量的循環,運用正向的說話方式,教孩子做對的事,孩子也以正向的結果回饋,形成一個正面的循環。這類教養方式雖然不一定適合每個家庭文化,但仍有許多可以參考反思之處,在我認為,父母們可以多加比較,參酌出最適合自己和孩子個性的方式,不需要太拘泥勉強,也不用抱持太大壓力,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建立和孩子的默契,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父母們對正向教養法有興趣,以下整理幾種施行正向教養法須注意的重點:

 

一、先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傳達對孩子的要求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因為孩子可能正在忙著做自己的事,或是正被其他事物吸引住,而聽不進大人的話,父母這時先不要動氣,要用平穩的語氣與堅定的態度,直到孩子盯著你能聽進去話為止。

 

二、清楚傳達要求

傳達對孩子的要求時,必須掌握「清楚」和「具體」這兩個原則,避免曖昧的情緒用語,孩子才能清楚知道該做的事情是什麼。例如,與其說「請把玩具收好」,不如說「請把玩具放進這個箱子裡。」越具體的句子對孩子就越有效。

 

 

b2  

三、說明理由

傳達對孩子的要求的同時,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正向理由也是相當重要的,說明理由可以讓孩子知道為什麼你需要他這麼做,這裡有兩個小技巧可以運用,一是說明這麼做對孩子自己的好處,例如,「把玩具收進箱子裡,下次你要玩的時候就不會找不到囉。」另一個是說明這麼做對其他人的好處,例如「把玩具收進箱子裡,爸爸才不會不小心踩到,萬一踩到玩具,可能會滑倒,腳還會好痛喔!」此外,在說明理由時,應該避免負面的威脅和金錢物質的利誘,這兩種作法都會模糊要求的重點,無法讓孩子真正學會為什麼應該這麼做,那麼當下次沒有人威脅他,也沒有金錢物質報償的時候,孩子可能就不會願意做對的事了。

 

四、以讚美和鼓勵強化正面結果

當孩子做到正確的事,最重要的就是以讚美和鼓勵強化這麼做的結果。「你可以做到的,因為你很棒。」這樣的正面鼓勵,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和能力感,激發孩子想自動自發做對的事的自我動機。

 

五、以繪本故事引導

坊間有許多以品格教育為主題的故事繪本,以非常可愛的角色尋求孩子的認同,並以簡單的故事加深孩子的印象,父母平時可以善用這些書籍,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在各種情境的禮貌和正確的行為舉止。以下就提供一些推薦書籍,供父母們參考。

 

 

 

延伸閱讀

 

b3  

Little Tiger Picks Up (Hello Genius) 小老虎收拾玩具

 

 

b4  

LITTLE LION SHARES 小獅子會分享(厚頁書)

 

 

b5  

Clifford's Big Red Box (10 books) 大紅狗品德教育套書(10書)

 

 

b6  

No, David!: It''s Christmas, David! 小毛!不要!:今天是聖誕節(精裝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