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在孩子與朋友相處的過程中,難免會有與朋友產生摩擦的時候,有時候是因為雙方的意見不同,有時候沒什麼原因,就只是因為其中有人心情不好。一不小心,可能雙方就會吵架、冷戰,甚至「不想再跟對方好了」。孩子的反應總是比較直接,他們常常很直率的表達出內心的情緒,也因此,也很容易又再度跟對方和好,只要父母耐心引導,孩子就能學會更好的人際關係處理方式。許多童書繪本也從這個主題出發,用貼近孩子心理反應的故事,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與人相處的道理,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兩本教孩子「將心比心」的繪本。

 

《愛生氣的Olive》(Olive and the Bad Mood

 

封面上,可以看到故事的主角Olive垮著一張臉,頭上有一團烏雲,這是為什麼呢?打開書一探究竟,翻過蝴蝶頁可以看到,Olive走著走著,突然被一團毛線絆倒,「啊!」她大叫一聲,跌了一跤,一團烏雲浮現在Olive的頭上,故事由此展開。

 

Olive心情不好,今天真不順利,因此她垮著臉,不管遇到誰,態度都很差。Molly問她要不要玩恐龍,Olive冷淡的說:「不,小寶寶才會玩恐龍。」Matt問她:「你喜歡我的新帽子嗎?」Olive說:「不,它太大了,又軟趴趴的,像一片鬆餅。」她遇到在玩球的Joe,「他真是又老又笨。」Olive心想,於是她對Joe說:「你玩球玩得真爛。」Joe生氣了,他把球用力一丟,砸到Olive的頭上,這下Olive真的生氣了,她頭上的烏雲發出閃電。接著,她遇到在聽耳機的Ziggy,「讓開!」她把Ziggy的耳機拿掉,大吼著說。「用不著用吼的吧!」Ziggy生氣的說。「嗨,Olive。」Lola跟她打招呼,Olive也不理,她假裝沒看到Lola。就這樣,她把所有的人都弄得很生氣。

 

生氣的Olive一邊繼續走著,一邊踢著小石頭,「看看這些愚蠢的……」她心裡想著,突然,她看到了……「哇!是糖果店!」這是Olive最喜歡的,她買了一大袋糖果給自己。一邊走路一邊吃著糖果的Olive心情非常好,看看那路邊的可愛小樹,看看那些可愛的蝴蝶!「還有,我的朋友都在那裡呢!」Olive開心的大喊:「哈囉,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不是嗎?」但是她的朋友們卻說「不,我們心情很不好!」Olive說:「噢,我只是想看看,你們想不想吃一些好吃的糖果。」結果,Olive把糖果分給大家吃,所有人都開心的笑了。「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會心情不好,」Olive說:「但是還好,我讓你們開心起來了!」

 

本書的主角Olive就像小朋友,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但也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又開心起來,但是她不知道的是,當她心情不好時,她糟糕的態度也害大家都心情不好,但是很聰明的小讀者們都可以看得出來,是什麼害得Olive的朋友也變得氣呼呼的。這本書用逗趣的圖畫和簡單的句子,告訴小朋友很重要的道理。父母在說完故事,也可以問問看小朋友,到底為什麼OliveOlive的朋友會心情不好呢?最後,他們又怎麼開心起來的呢?

 

 

a2  

《跑太快的斑馬》(The ZEBRA Who Ran Too Fast

 

從前從前,有三個好朋友:大象、小鳥和斑馬。大象博學多聞,小鳥很會搞笑,而斑馬則知道很多好玩的遊戲,他們總是玩在一起,他們是最好的夥伴。有一天,風非常的大,斑馬很興奮,所以他一直繞著圈圈跑來跑去,他跑得越來越快,把大象和小鳥弄得頭都暈了,「停下來!」他們說,但是斑馬還是繼續跑。隔天,斑馬到處都找不到大象和小鳥,他找了又找,找了又找,終於,在池塘裡找到了他們。「哈囉,你們想要玩繞圈圈跑步的遊戲嗎?」斑馬問,但大象和小鳥卻說:「我們不想再跟你玩了,你害得我們頭好暈!」大象和小鳥轉身走掉了,「他全身都是泥巴。」「他從來不聽人說話。」「我們兩個一起玩就好了。」他們說。斑馬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天又漫長又炎熱,斑馬很沮喪,他想著大象和小鳥不知道在一起玩什麼。沒有大象的幫忙,他也吃不到樹上的葉子。「我好餓,我想念我的朋友,我應該聽他們說話的。」斑馬心想,他可能得孤孤單單過一輩子了。這時,長頸鹿來了。「吃點東西你就會好過一點了。」長頸鹿幫斑馬咬下樹上的葉子,他真是又聰明又善良,斑馬心想。「你想要跟我一起玩繞圈圈跑步的遊戲嗎?」斑馬問。於是,他跟長頸鹿開心的跑來跑去,長頸鹿甚至可以跑得比他更快,斑馬開心的幾乎忘了去想大象和小鳥了。

 

這天晚上,暴風雨來了,長頸鹿和斑馬忙著跑來跑去,一點都沒有注意到。但另一方面,大象和小鳥卻感到非常害怕,大象的耳朵被風吹得好痛,小鳥覺得自己快被吹成碎片了。「真希望我們可以玩一點斑馬的遊戲。」小鳥說。「我們應該去找他。」大象說。於是他們到處找了又找,找了又找,終於,發現跟長頸鹿在一起的斑馬。「我們很想你。」大象說。「真抱歉把你一個人丟下,我們很害怕。」小鳥說。「別怕,來玩我的新遊戲,你們就會覺得好一點了,」斑馬說:「這次,我會記得不要跑太快!」他們四個開心的玩在一起,大象講了好多有趣的事,小鳥也講了一個笑話,他們全都笑到打嗝,最後,他們累得睡著了。

 

第二天,他們在陽光中醒來。「我好高興我們又是三個好朋友了。」大象對斑馬說。斑馬看著大象好一陣子。「我想我們不再是三個好朋友了……」他說:「因為,我們現在是四個最好的朋友!」小鳥從長頸鹿的腳中間飛來飛去,讓大家都笑了。

 

本書的故事非常貼近孩子的生活,跟朋友吵架、絕交、和好、認識新的朋友……這些都是孩子的人際關係會遇到的事,但只要互相體諒、道歉和聆聽,朋友們就可以重修舊好,而且朋友還會越來越多喔!

 

延伸閱讀:

 

a3  

Toot & Puddle 嘟嘟和巴豆 ( 平裝繪本 )

 

 

a4  

I Love My New Toy! (An Elephant and Piggie Book) 友誼大考驗

 

 

a5  

Dot and Dash box set 點點和線線的品德教育繪本套書(盒裝8+1CD

 

 

a6  

Marvin Wanted MORE! 貪心的Marv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