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幫孩子選擇「有趣」、「喜歡」的英文書籍試想,和孩子逛書店時,是否曾覺得書籍種類太多,不知如何選擇 ? 或是翻了幾頁買回去,卻發覺不適合小朋友的困擾 ? 其實一本對的書,等於開啟孩子學習語言成功的第一步,不僅開拓小朋友的知識與視野,也能在閱讀過程中培養小朋友對語言的興趣;相反的,買到錯的書時,不僅家長的荷包受損,小朋友也會對該語言產生排斥的印象。

 

至於什麼樣的書籍是有趣 ? 什麼樣的書籍是孩子們喜歡的 ? 主權應在小朋友身上,家長們只是擔任把關,將他們選的書中,挑出幾本更佳精華的書籍。 在挑選英文童書的過程當中,家長們需要注意六大點:

 

年齡:閱讀寓言故事需要較成熟的認知背景,因此適合年齡較大的孩子,較大的孩子比較可以理解複雜的情節與隱喻。而幼兒以提昇感官刺激的厚紙板書為佳

 

字體:幼兒適合較粗黑、大的字體,可以增強其辨識能力,而一些冗長的書籍會影響幼兒對字與音關係的掌握。

 

插圖:有趣、吸引人的插圖可以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閱讀習慣,並且可以提供孩子理解的線索。

 

聲音的刺激:聲音的刺激會幫助自學者學習字與音的關係,一片CD或是錄音帶都能幫助孩子掌握聲音並正確的發音。

 

字數:書的價值並不在於每頁有幾個字,字少並不代表孩子無法從中學習,學習外語和學習母語的過程極為類似,中文的幼兒書每頁的字也不多,語言的學習必須考量學習者的年齡和學習時間的長短而選擇不同難易度的讀本。相反的,字數多的讀本著重於情節的變化與寓意的表達。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為孩子選繪本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