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小叮噹」(哆啦A夢),其中有一個道具叫做「如果電話亭」,只要對著電話說出心中的幻想,電話亭就會創造出一個實現幻想的平行世界。沒有聲音的世界是怎樣?不用錢的世界又會是怎樣?充滿想像力的情節總是十分吸引人。像這樣的幻想遊戲總可以讓孩子玩得不亦樂乎!童書繪本中也時常利用這種「假如……會怎樣?」的方式,來創造一個充滿驚奇的故事。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兩本充滿想像力的趣味繪本《艾蓮諾的眉毛不見了》(Eleanor's Eyebrows)和《公園有鯊魚》(Shark in the Park on a Windy Day)。

 

《艾蓮諾的眉毛不見了》(Eleanor's Eyebrows

 

艾蓮諾非常清楚自己臉上的各個部位有什麼功用:眼睛可以扮鬥雞眼,鼻子可以挖鼻孔,舌頭可以用來對別人吐舌頭……,但是「眉毛」?眉毛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眉毛不過就是兩撇沒用的蠢毛!艾蓮諾覺得眉毛一點用處都沒有。聽了艾蓮諾的話,眉毛很難過,於是那天晚上,艾蓮諾的眉毛悄悄的離開了艾蓮諾的臉上這個「傷心地」,出去到廣大的世界尋找能夠收留自己的地方。

 

首先,眉毛看到了一個告示:「你又長又瘦又毛嗎?快來蝴蝶屋,我們會讓你變漂亮!」眉毛進了蝴蝶屋,哇!裡面全都是又長又瘦又毛的……毛毛蟲!眉毛馬上融入牠們,但是沒多久,眉毛就厭倦了,因為葉子又硬又難吃,而且不管他怎麼嘗試,他就是沒辦法結出一個繭,於是眉毛決定離開尋找另一個家。

 

接著,眉毛又試過當魔術師臉上的翹鬍子(差點被魔術爆炸的火燒掉),也試過當一隻瓢蟲女士的保暖手套、一隻想要假扮蜘蛛的螞蟻的腳、一隻竹節蟲摩托車上的零件。而在此同時,艾蓮諾卻一點都不想念她離家出走的眉毛,直到有一天她的奶奶來拜訪,結果被她空蕩蕩的額頭嚇得尖叫逃走了。

 

「沒有眉毛沒關係,我可以用畫的。」艾蓮諾心想。但她不是很擅長畫畫,不管用蠟筆還是水彩筆,就是無法畫出像樣的眉毛。她試過把頭髮往前梳,蓋住額頭,但頭髮卻跑進眼睛裡,害她到處撞到東西;她也試過把寵物老鼠放在自己的額頭上,但老鼠卻咬了她一口然後掉下來了。突然間,眉毛成了艾蓮諾最在意的東西,她到處觀察別人的眉毛,然後她才發現,原來眉毛有長的、短的、粗的、稀疏的,有人的眉毛長得很靠近,也有人的眉毛離得很遠,都快變成耳朵上的毛,還有人的眉毛上面掛了一個銀色小環!她從來都不知道眉毛的世界竟然這麼狂野,她覺得好想念自己的眉毛。

 

於是,她貼出告示:「你又長又瘦又毛嗎?你絕對不只是兩撇沒用的蠢毛,有一個傻女孩很想念你,快回家吧!你很漂亮!」結果你猜怎麼樣?隔天早上,眉毛回到了艾蓮諾的臉上,艾蓮諾好開心,現在她知道眉毛有什麼用了──眉毛能讓她覺得很快樂!

 

 

a2   

《公園有鯊魚》(Shark in the Park on a Windy Day

 

這本書叫做《公園有鯊魚》,從書名就很吸引人,封面上挖空了一個圓形的洞,露出鯊魚的標誌──三角形的鯊魚鰭。公園裡怎麼會有鯊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翻開書頁來一探究竟吧!

 

這天風好大,提姆跟著爸爸來到公園,帶著他最愛的望遠鏡,看來看去,看來看去,風把提姆吹過來吹過去,但是他一點都不在意,因為,他發現了鯊魚!這一頁挖空的圓形洞洞中露出鯊魚鰭。翻到下一頁一看,喔,原來不是鯊魚,是一個老先生的黑色雨傘被風走了!就這樣,每一個跨頁,都重複一樣的押韻句子,都有一樣的圓形洞洞,象徵著提姆的望遠鏡看到的視野,翻開下一頁,就表示提姆拿開望遠鏡的全視野。每當提姆看到像鯊魚的東西,讀者就可以一起猜猜看,到底那是什麼?每一次的翻頁都充滿驚奇。

 

這是一本很適合親子互動的繪本,超乎想像的結果絕對會讓小朋友哈哈大笑,而最後,故事還留下了懸疑的伏筆,到底公園裡有沒有鯊魚?你要看到最後一頁才會知道!

 

延伸閱讀:

 

a3  

The Cow Who Climbed A Tree 會爬樹的牛(平裝繪本)

 

 

a4  

Dear Fairy Godmother     童話大挑戰 (翻翻書)

 

 

a5  

The Tiny King 姆指王子

 

 

a6  

There's a Lion in My Cornflakes 集點換獅子大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