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2010年,加拿大發生一件駭人的兇殺案,一對越南移民夫婦遭槍擊,妻子當場斃命,丈夫則在送醫後幸運的撿回一命,經過警方的調查,竟然是他們的女兒珍妮佛買兇犯案。珍妮佛父母是典型的「虎爸虎媽」,在過高的期盼和壓力之下,她對父母產生憤恨,終於買兇弒親。這件事使許多人開始注意到「虎爸虎媽」這種教養方式的弊病,以及許多亞洲子女所承受的家庭壓力。我認為,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現代社會,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確實是一種警訊,高壓教育的教養方式,雖然可以達到立即的成效,但卻可能種下嚴重的惡果,傷害珍貴的親子關係。

  其實,親子關係也是人與人關係的一種,你不會用殘酷的言語和態度去對待外人,又為何要用這種態度對待親人呢?如何教養孩子,我們需要的是將心比心,遇到任何事情都先思考「如果是我,我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多一份理解和同理心,就能減少許多犯錯的契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認為當孩子犯錯時,絕對要避免的五件事。

(一)不要昭告天下

現在Facebook等網路社群十分方便,許多人也習慣在網路上跟朋友們分享自己兒女的大小事,甚至成立自己孩子專屬的粉絲團,父母彷彿是經營品牌一般,學著子女的口吻Po文,然而這樣做的弊病,已經有許多人提出警訊,認為這是不尊重孩子主體性的行為,孩子小時,尚能任你擺佈,要是孩子大了會如何看待這件事?而其中我認為最不可取的,就是當孩子犯錯,父母懲罰糾正就算了,還把這個過程拍成影片公佈上網。我認為這是對孩子的自尊很大的傷害,試問這些父母,如果是你自己犯錯,你希望被公佈上網嗎?如果答案是不,就請不要用這種行為公審自己的孩子。

(二)不要說「你怎麼就是學不會」

有許多言語我們總是很容易不經意就說出口,所以更要謹慎。犯錯是孩子成長必經的過程,更是學習的機會,正因為能夠看見孩子的錯誤,我們才能幫助孩子更加成長。因此,即使是犯錯,也是可貴的經驗,都會成為孩子茁壯的養分,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錯誤就全盤否定孩子的努力,「你怎麼就是學不會」這句話會傷了孩子的心,也會使他更覺得挫折,對於進步是沒有幫助的。

(三)不要「殺雞儆猴」

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要更小心這件事。有些父母會用懲罰其中一個孩子的方式,來警告其他孩子,告訴其他孩子說「你不要像你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一樣。」這種威脅的方式只會讓孩子暫時服從你,當他長大了能夠反抗你的時候,孩子們可能就會聯手不服從你的管教。要知道,就事論事,牽扯無關的人事物進來或是遷怒,都只會減少孩子對你的信任。

(四)不要拿其他孩子做比較

這是許多家長都會犯的錯誤,加上現在人人都使用社群媒體,在facebook上大家都習慣報喜不報憂,造成有些父母有時難免心生不平,忍不住對子女說: 「為什麼你不學學某某某……」。其實子女最希望的就是得到父母的肯定,這種言語即使出自希望孩子「見賢思齊」的善意,聽在孩子耳裡卻像是你不肯定他的努力。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父母應該當孩子的伯樂,發展他的長處,而不要拿他的短處去跟人比較,減損孩子的自信心,對於成長是沒有助益的。

(五)不要在公共場所責罵孩子

有時會在公共場所看到有些父母對孩子失控的大聲責罵,甚至毆打,孩子慘哭加上氣頭上的父母,場面令人不忍卒睹。在這種情況下的父母通常覺得孩子讓他相當丟臉,又更加無法控制情緒。我認為,管教應該在家裡進行,在公共場所當孩子犯錯或是哭鬧失控,你可以先將孩子帶離現場,用鎮定的態度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或需求,如果孩子犯錯,你可以先用言語或眼神制止,在家庭中如果有建立良好的管教模式,孩子和父母間會產生一種默契,在公共場合中,父母不需要嚴加責罵,只需要用眼神示意,孩子就會知道行為不妥,必須要在公共場所演出失控責罵的情形就會減少。

 

 

b2  

 

那麼,孩子犯錯時父母應該怎麼做呢?我建議父母要做以下三件事:

(一)理解他犯錯的原因

(二)理解他的感受

(三)接受他的道歉並擁抱他

 

   當然,父母也是人,天下必定有會犯錯的父母,有時候身為大人的我們也真的是無法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如果真的發生了這種狀況,我希望父母也都可以好好反省並跟孩子道歉,即時修補親子關係,你將會發現,有時候孩子比大人更加寬容,能夠原諒你的過錯,因為他們心中對你有著深深的愛!

  除了以上方式,父母也可以帶孩子讀讀跟犯錯有關的主題繪本,學習故事中的小主角和父母成熟的應對方式喔!例如《不要擔心,小棕熊道格拉斯》(Don't Worry Hugless Douglas)、《勇於犯錯》(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等書,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b3  

I Am So Brave! 我要勇敢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19868926.htm

 

b4  

Excuse Me! 對不起(平裝繪本)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13138835.htm

 

b5  

Little Elephant Listens (Hello Genius) 我有同理心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19983454.htm

 

b6  

Again! 小火龍 (平裝繪本)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152354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