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閱讀是釋放壓力的最好方法,從小到大,書就是我的好朋友,陪我走過四季,如今,有了孩子後,最快樂的事,就是陪著孩子看繪本,很多人問我,他連大字都不認得,共讀只是浪費時間,但我知道,陶冶孩子性情的最好方法就是「閱讀」,透過書本,孩子提早認識未知的世界,每一書頁都像是個新奇且有趣的生活場景,不僅豐富他們的人生,也替他開啟新的門。

M04353690_big  

時下流行的生命教育,不正是如此嗎?我們期待孩子從生命教中學習認識自我,與他人建立關係,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聯,並且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找到人生目標。人生是如此難預測,儘管我們為孩子架設好防護網,父母不可能一輩子像直升機隨時待命、空降支援,總有一天,孩子要脫離父母的保護傘向外走。

 

最近正在讀的《Thank you, Mr. Falker》,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有「讀寫障礙」及「數字統合不良」學習困擾的女孩,直到十四歲,才能夠閱讀,飽受同學嘲諷的他,遇到了Falker老師,透過老師的協助及自己的努力,成功克服閱讀障礙。故事的背後,讓孩子明白,每個人成長的過程,或多或少都得經過坑坑洞洞、跌跌撞撞的路徑,需要有人適時伸出援手,才能邁開步伐繼續向前。這些人可能是父母、老師或是生活裡的陌生人,因著這些人的付出、關愛與扶持,使他們在領受的過程中,也漸漸積蓄了助人的能量,讓生命發光發熱。

 

這令我想到愛迪生,小時候也有學習障礙,曾被老師放棄,因為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成為發明大王,對人類有極大的貢獻,使我們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萬不能妄自菲薄。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0435369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