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關係代名詞有who, which, that等等,認識關係代名詞是學習英文分詞構句的基礎,許多沒有從小接觸英文的孩子常會在這個階段遇到困難,但這在英文童書繪本中是很常見的英文語法,許多英文繪本都會運用關係代名詞,表現出有趣又幽默的故事。透過繪本學習英文,可以讓孩子降低戒心,自然而然學會英文語法,今天就要為大家推薦兩本可以運用來教孩子英文關係代名詞的英語繪本:《我家有個老奶奶:海洋篇 (CD)》(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the sea)和《這是傑克蓋的房子》(This is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我家有個老奶奶:海洋篇》(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the sea

 

這本書叫做「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the Sea」,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有個吞下了海洋的老奶奶」。老奶奶怎麼會吞下了海洋呢?打開書一看,一切都是從一隻小魚開始的,第一頁的句子寫著:「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ish」,老奶奶不是故意要吞下一隻魚,她是在海裡游泳的時候不小心吞下一隻魚的。翻到下一頁,句子變成:「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crab」,這次,老奶奶又吞下了一隻螃蟹,而她吞下這隻螃蟹,是為了追那隻魚!就這樣,每一頁都重複了「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這個句子,老奶奶吞下的東西越來越多,從一隻小魚,到追小魚的螃蟹、追螃蟹的烏賊、追烏賊的海豹……最後,老奶奶終於吞下了海洋!

 

這本繪本源自一則琅琅上口的英語童謠,隨著老奶奶吞下的東西越來越多,故事也達到高潮。而更有趣的是這本繪本的設計,運用了挖空的手法,讓讀者可以從洞洞中看見老奶奶的肚子裡已經吞了什麼,而左頁的畫面也暗示著下一頁老奶奶將要吞下什麼東西。在不斷重複的句子中,孩子將能自然而然學會關係代名詞「who」的用法,而押韻的句子也十分適合大聲朗讀,搭配繪本附贈的朗讀CD,更能提昇英語學習的功效!

 

 

a2  

《這是傑克蓋的房子》(This is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如果說「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the sea」這本繪本是讓孩子熟悉關係代名詞「who」的用法,那麼在這本《這是傑克蓋的房子》(This is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孩子將可以學習到關係代名詞還可以讓句子越變越長!而這就是英語中常用的修飾語法。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本「傑克蓋的房子」中發生了什麼事吧!

 

打開第一頁,句子就寫著「This is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從這裡,孩子可以學習到用「that」可以把「這是那棟房子」和「傑克蓋的」這兩個句子連接起來,變成「這是傑克蓋的房子」。翻到下一頁,左頁的句子寫著:「The is the cheese」,右頁的句子寫著:「that lay in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運用左右兩頁分開,可以讓孩子看到「that」這個詞把左頁的句子和右頁的句子連接成一個句子了。孩子會先從左頁的畫面理解到「這是那塊起士」,再從右頁的畫面理解到,「那塊起士放在傑克蓋的房子裡」。再翻到下一個跨頁,一樣運用左右頁分隔,左頁寫著:「This is the rat」,右頁寫著「that ate the cheese that lay in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左邊是簡單的句子「這是那隻老鼠」,右邊是重複著上一頁內容的句子,孩子又可以接著理解到「老鼠吃了上一頁的起士」這件事。

 

就這樣,每一頁都重複同樣的模式,左邊是簡單的句子,右邊是用「that」連接的句子,而每一頁的內容累加起來,就讓句子變得越來越長!每一頁,讀者都會發現一件關於這棟房子的新事物,以及這件事跟上一頁的事物又有什麼關係,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在看完整本書的時候,才會知道這棟房子完整的故事。在每次重複的句子中,都是用同樣的句型,以「that」去連接句子,於是每翻一頁,孩子都會加深印象,自然瞭解到「that」這個關係代名詞的用法。

 

除了學習關係代名詞以外,這本繪本的圖畫中還充滿了許多細節可以發現,例如,在敘述起士的那一頁,就畫了各種各樣的cheese,還有它們的名稱和味道,孩子又可以學到像是「smelly」、「stinky」等各種形容氣味的形容詞。這是一本可以帶孩子學習英文的多功能繪本,十分推薦給家長老師使用喔!

 

延伸閱讀:

 

a3  

The Cow Who Climbed A Tree會爬樹的牛(平裝繪本)

 

 

a4  

The ZEBRA Who Ran Too Fast跑太快的斑馬(平裝繪本)

 

 

a5  

The Boy Who Hated Toothbrushes 討厭牙刷的男孩 (平裝繪本)

 

 

a6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 (CD) 我家有個老奶奶 (CD有聲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