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21.JPG

Tough Guys Have Feelings Too超人也會哭】

 

適合閱讀的對象:

1. 不敢表達情緒的孩子

2. 因為挫折而難過的孩子

3. 有點負能量的孩子

4. 總是表現堅強的爸爸

5. 想要增進親子感情的家人

 

讀完的收穫:

1. 孩子會了解到適時地表達情緒是件好事

2. 親子共讀後,爸爸媽媽會更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

3. 孩子將了解,就算有不好的情緒,家人也可以陪他一起度過

 

 

情緒,總是被大家認為是負面的詞。相信如果有人和我們說:「你不要這麼情緒化好不好」,我們通常會覺得別人在責怪我們。但是,沒有人是沒有情緒的,適當地表達出來,才是健康的。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本書,反轉「男兒有淚不輕彈」的社會價值觀,【Tough Guys Have Feelings Too超人也會哭】,教導孩子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並適時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很適合閱讀,也非常適合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親子共讀。

 

IMG_1621.JPG

書的封面就表現出了一個強烈的對比感。打擊犯罪、無人匹敵的超人竟然在哭?

這時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討論,他們對超人的印象是什麼,超人哭是正常的嗎?

 

IMG_1624.JPG

表面上光鮮亮麗、勇猛無懼的摔角選手竟然在後台偷偷哭泣。

他是不是因為要對抗強而有力的對手,感到害怕和擔心?還是被對手打敗了,而覺得難過?

 

IMG_1625.JPG

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找找,這頁藏著一個重要的細節:太空人手裡緊握著家人的照片。

太空人背附著重大的使命飛到外太空探險,成為全民敬佩的對象,但他心繫著他的家人,覺得孤單難過。

 

IMG_1626.JPG

跟朋友吵架、朋友的行為和話語傷害到我們,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

這裡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們討論,孩子有沒有和朋友們吵架過的經驗?他那時的心情是如何?跟朋友吵架後有什麼方法可以和好?

 

IMG_1627.JPG

事情都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這麼容易,我們會失敗,會有挫折,當下我們的心情是很難過的。

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討論他們有沒有受到挫折的經驗,也告訴孩子經過挫折才會成長。

在檯面上看似光鮮亮麗的人,背後不知道受過了多少挫折,只是我們看不到。

 

IMG_1628.JPG

海盜挖了幾百個洞,還是找不到寶藏。你會因為不斷受挫而感到沮喪及失望,但也沒關係,把你的情緒表現出來吧。

 

IMG_1630.JPG

看起來凶神惡煞的哈雷機車大哥不小心撞上了一隻小動物,他難過地掉下眼淚。

這張圖說明了不管是誰,都有著同理心。因為人類有同理心,大家才會互相體諒和幫助。在這裡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說明同理心的重要性。

 

IMG_1629.JPG

最後一頁十分溫馨。把鏡頭拉到了在親子共讀的父子。這時讀者才驚覺發現,這本書不只適合孩子閱讀,也很適合總是必須表現堅強的爸爸。

爸爸從不敢在孩子面前表達自己較脆弱的一面,有時不敢告訴孩子自己有多愛他。

但是,適時地表達出來,可以讓孩子更了解你,並讓孩子知道,不論他有多難過,你的愛都會伴著他成長。

 

IMG_1622.JPG

IMG_1623.JPG

這本書最大的亮點就是封面和封底內頁的對比。

封面內頁是孩子一個人,而封底則是孩子和爸爸一起。

突然想到「腦筋急轉彎」的故事劇情。我們都不斷追求著「開心」,認為開心才是值得存在的情緒。

但在「難過」時,才是最能感受到家人的愛的時候,家人會抱抱我們,給我們安慰,鼓勵我們,帶走我們傷心的情緒。

 

最後,也推薦一個演講給大家,告訴大家負面情緒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糟,爸爸媽媽可以結合書和影片一起和孩子討論情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J4zibW8_M

 

Tough Guys Have Feelings Too超人也會哭】是一本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的書,也是家中書櫃上必備的書籍。

每頁都只有短短一句,卻寓意深遠。

只要孩子一難過時,拿起這本書讀一讀,相信他難過的心情,就會慢慢地釋懷了。

爸爸媽媽也可以藉由這本書鼓勵孩子說出平常說不出口的心事,並讓孩子知道難過沒有關係,和家人談談心,一起想辦法解決,就可以一起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