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Kaori.M.

 

春季氣候多變化,再加上寒流來襲的時候,東北季風挾帶塵霾,帶來嚴重的空氣污染,許多過敏體質的人便容易發病,造成鼻塞、咳嗽。因此,過敏和上呼吸道的感染是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的健康問題。如何才能舒適度過換季期間的過敏潮?建議父母們可以教孩子以下四件事,教孩子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1.      注意天氣預報的空氣品質指標,適時戴上口罩:

觀看天氣預報時,除了注意是否降雨,還可教孩子特別注意「空氣品質指標」。空氣品質指標分為五個等級,分別為:1.良好,數值050,指標:綠色。2.普通,數值51100,指標:黃色。3.不良,數值101199,指標:紅色。4.非常不良,數值200299,指標:紫色。5.有害,數值大於300,指標:咖啡色。如空氣品質到達「紅色,不良」指標時,出門就應該戴上口罩,並避免戶外活動,如需運動,應選擇室內活動場地,並緊閉門窗,開啟空氣清淨器。環保署每天都會發報各觀測站的數據,可以在以下網站查詢:http://taqm.epa.gov.tw/taqm/tw/PsiMap.aspx

 

2.      以體感溫度為指標,多層次穿著應變

教孩子每天出門前,養成觀看當日氣象預報的習慣,除了注意當日最高溫、最低溫以外,應以「體感溫度」為穿衣指標。在春季早晚溫差大的時候,應選擇多層次穿著以應變。即使是好天氣,有時風大仍會感到冷,所以即使出太陽的日子,也要隨身攜帶備用外套和帽子,以免刮風或頭部著涼,引發風寒感冒。

 

b2  

3.      注意飲食均衡,增強抵抗力

平日飲食應均衡,才能增強抵抗力,父母應特別注意孩子每日蔬果的攝取量,一天中若有一餐吃麵食,纖維攝取容易不足,可加點燙青菜,或以水果補充膳食纖維。此外,也要教孩子自己注意每日腸胃排便狀況,如有軟便狀況,父母應即時調整孩子的日常飲食,如果持續一週以上沒有改善,應即時就醫,以免造成抵抗力減弱,易受病毒感染。

 

4.      居家環境整潔,維持乾爽最重要

春季穿南風時期常造成反潮現象,造成濕氣重,濕氣會誘發鼻腔與呼吸道的過敏症狀,因此應特別注意居家環境的整潔,濕度高的環境也容易滋生病媒,每週固定時間的清潔打掃是必要的,父母可以帶孩子一起進行清潔活動,培養清潔打掃的習慣。此外,父母也要注意維持室內的乾爽,如果濕度過高,應使用除濕機、空調等來調整,並避免將濕衣服、毛巾晾曬在室內,增加室內濕度,必要的時候應使用烘衣機。

 

延伸閱讀:

 

b3  

Look inside food 食物從哪裡來?

 

 

b4  

Natures Day 大自然的四季之美

 

 

b5  

Clean It! (Helping Hands) 我是小幫手 (硬頁書)

 

 

b6  

Henry Helps with Laundry 小亨利幫忙洗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