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動詞變化是台灣孩子在學習英文時的一大重點,因為中文動詞沒有語尾變化,如果不是從小就習慣說英文的孩子,即使在學習英文、背了許多英文單字後,實際上在說的時候,還是很容易忽略動詞語尾的變化。其實,很多英文童書繪本都運用重複的句型和押韻的句子,唸起來十分琅琅上口,善用這些英文繪本,很容易就可以為孩子建立自然的英文語感。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兩本主題都跟「找媽媽」有關,又可以同時學習英文第三人稱動詞變化的繪本。

 

《小駱馬找媽媽》(Is Your Mama a Llama ?)(CD有聲書)

 

小駱馬要找媽媽,於是他到處問其他動物們:「Is Your Mama a Llama ?」但是,他問的動物都不是駱馬,而是蝙蝠、天鵝、海豹和袋鼠。每一次,其他動物們都會回答他:「No, she is not.」然後再接著回答自己的媽媽應該是怎樣的動物,運用了第三人稱動詞現在式。

 

舉例來說,當小駱馬問小蝙蝠「Is Your Mama a Llama ?」時,小蝙蝠說:「No, she is not. She hangs by her feet, and she lives in a cave.」而當小駱馬問小天鵝一樣的問題時,小天鵝說:「No, she is not. She has a long neck and white feathers and wings.」當小駱馬問小牛時,小牛說:「No, she is not. She grazes on grass, and she likes to say, ‘Moo’!」就這樣,讀者可以看到,每一次動物們的回答都用了第三人稱動詞現在式,例如「hangs」、「lives」、「has」、「grazes」、「likes」等等,自然而然的學到語尾「s」的變化。

 

 

a2   

《小猴子找媽媽》(Monkey Puzzle CD & Book Pack(CD有聲書)

 

接著要介紹的《小猴子找媽媽》(Monkey Puzzle CD & Book Pack)這本書,除了可以學習第三人稱動詞現在式,還可以進一步學習否定的句型。故事中,小猴子跟媽媽走散了,正傷心的流著眼淚時,一隻蝴蝶飛來了,文字寫著:「”Hush, little monkey, don’t you cry. I’ll help you find her,” said the Butterfly. “Let’s have a think, How big is she?”」小猴子說:「She’s big! Bigger than me.」於是,蝴蝶帶著小猴子找到了大象,小猴子說:「No, no, no! That’s an elephant. My mum isn’t a great grey hunk. She hasn’t got tusks or a curly trunk. She doesn’t have great thick baggy knees. And anyway, her tail coils round trees.」從這裡可以看到,小猴子先用了三個否定句型形容自己的媽媽:「My mum isn’t…」、「She hasn’t…」、「She doesn’t…」,然後再用一個肯定句型形容媽媽的特徵:「her tail coils…」。於是,讀者就可以學到,加上「not」的否定句型說法,以及第三人稱動詞現在式要加s的變化。就這樣,每一次蝴蝶找錯了動物,小猴子就會再次重複這樣的句型,先三個否定句,再一個肯定句,藉由重複的句型,讀者就可以自然的熟悉相關的英文語法。

 

《小駱馬找媽媽》(Is Your Mama a Llama ?)和《小猴子找媽媽》(Monkey Puzzle CD & Book Pack)中,都有很多動物(孩子的最愛),都有很幽默的笑點,都一再重複的運用了第三人稱動詞現在式,而且更棒的是,這兩本書都有附朗讀CD!可以讓孩子鍛鍊聽力,是學習英文的最佳用書喔!推薦給家長老師們選用。

 

延伸閱讀: 

 

 

a3  

ASPCA Kids: Hello Farm!: A Lift-the-Flap Book 早安!農場

 

 

a4  

Fisher-Price Little People Lets Imagine at the Zoo  (Lift-the-Flap) 動物園趣

 

 

a5  

Maisys World of Animals: A Maisy First Science Book 小鼠波波的動物冒險

 

 

a6  

Baby Touch: Hide and Seek Ribbon Book 動物躲貓貓(緞帶厚頁觸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