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問句」其實是小朋友學英文很快會遇到的一種基礎句型,很多英語繪本會透過「問句」,製造有趣的懸疑效果,加上與插圖的搭配,營造許多閱讀趣味,讓孩子也在閱讀圖的同時,不知不覺學會了英文問句的用法。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兩本圖文非常簡單,可利用來讓孩子熟悉「問句」的英文繪本。

 

《小波在哪裡?》(Wheres Spot

 

一翻開書頁,就是一個引導的問句:「That Spot! He hasn’t eaten his supper. Where can he be?」翻成中文就是:「小波還沒有吃飯,他跑到哪裡去了?」接著,讀者就要跟著狗媽媽,一起到處找小波,而在尋找小波的過程中,便會不斷重複「Is he…?」這個問句。實際來看看吧!第一個跨頁,狗媽媽說:「Is he behind the door?」。右頁是一扇門,打開小翻頁一看,裡面是一隻熊,他說:「No.」。第二個跨頁,狗媽媽又問:「Is he inside the clock?」。打開時鐘櫃的門一看,裡面是一條蛇,他說:「no.」。就這樣,每一頁,狗媽媽都會用一樣句型的問句,問讀者小波有沒有在某個地方,而讀者也能從這些句子,學到insidebehindunderin等介係詞的用法。

 

這是一本經典的翻翻書,句子相當簡單,十分推薦家長老師使用。本書還有出版厚頁書的版本,若是針對0-3歲的孩子,建議可選擇厚頁的版本,邊緣有圓角設計,不但安全,也比較耐翻喔!

 

 

a2  

《是誰做的好事?》(Who Done it?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Who Done it?」,沒錯,這就是一本可以讓孩子玩偵探遊戲的小書。橫式長方形的特殊開本,打開來,正好可以看到「嫌疑人物」一字排開,非常有趣。每一頁都只有一個問句,問是誰做了某件事,而讀者的任務,就是要想辦法從圖中找出「犯人」。舉例來說,第一個跨頁的問句是:「Who didn’t get enough sleep?」(誰沒睡飽?),畫面上,有九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表情和動作,讀者要從他們的行為判斷,到底是誰沒睡飽?翻到第二個跨頁,問句問道:「Who played with that mean cat?」(誰剛跟那隻很兇的貓玩?)仔細一看,是誰的臉上有貓的抓痕呢?

 

本書的圖充滿趣味,而每一個問句的「Who」都用了不同的顏色,讀完這本書,孩子就可以很自然的學會「Who」這個疑問代名詞的用法囉!雖然本書沒有以文字給出答案,但建議家長老師們在帶領這本繪本時,可以讓孩子練習用肯定句回答一次問題,讓孩子更加熟悉英語的問答句型。如果真的看圖找不出答案怎麼辦?別擔心,翻到這本書最後一頁,答案通通畫在上面喔!不過,為了不要破壞這本書的趣味,建議讀者們一定要試著自己當偵探看看!

 

 延伸閱讀:

 

 

a3  

Walking through the Jungle 叢林大冒險(CD有聲書)

 

 

a4  

What Does Baby Say? 寶寶在說什麼?

 

                   

a5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棕熊,棕熊 你在看什麼? (平裝CD有聲繪本)   

 

 

a6  

How Do Dinosaurs Play All Day? 恐龍的一天 (貼紙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