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Kaori.M.

 

開學快要一個月了,又快要迎接第一次的段考,在這個時間,正是適合檢視孩子學習成果的時候。每個孩子性向不同,擅長的科目和領域都不一樣,在小學階段,因為科目程度較簡單,也許孩子在每個科目的表現差異不會太過明顯,但隨著升上國中,孩子就必須思考生涯規劃的問題,自己擅長哪個領域?不擅長哪個領域?哪個領域雖然擅長卻不感興趣?哪個領域不擅長但感興趣?這些都是不同的問題。為避免孩子感興趣的科目和擅長的科目產生矛盾,父母應幫助孩子從小思考,盡早找到孩子喜歡又擅長的科目,才能做好生涯規劃。

 

一、從擅長的科目找到成就感,從不擅長的科目找到方法

通常,孩子喜歡的科目是因為他比較擅長該科目,能夠取得成就感,進而又更喜歡那個科目,這是一種正向的循環。但如果,孩子喜歡某個科目,卻還不是很擅長,這是因為孩子還沒找到學習的方法,但如果他有興趣,也會比較願意努力找方法,父母要協助孩子的,就是多觀察孩子的表現和喜好,並幫助他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

 

二、釐清不喜歡某個科目的原因

孩子不喜歡也不擅長的科目,父母可以問問孩子為什麼不喜歡。孩子的學習很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很多孩子不喜歡某個科目,是因為不喜歡教該課的老師,或是老師的上課方式讓孩子較無法適應。這時候,宜告訴孩子正確的學習觀念,學好一個科目是對自己有利的,就算不喜歡某個老師,也不應該影響到自己學習的功效。如果孩子對某位老師的厭惡已經實際影響到他的學習效果,那就是父母應該介入的時候。父母可以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方式和步調,不一定要按照任課老師那一套。

 

b2  

三、認識各種行業的特性

從小帶孩子認識各行各業也是很重要的,運用繪本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有些繪本會以行業為主題,介紹各種行業的工作內容。父母可以從這裡出發,再延伸更深入的學習,例如讓孩子說演故事,做角色扮演,體驗不同職業所需的技能。更大一點的孩子,就必須蒐集更多的資訊,這時父母就可以取材自有深度報導的報章雜誌文章,更進一步的,上各級專科院校的網站,查詢不同領域科系的學習課程,都是很好的方式。重要的是,及早讓孩子對各種行業的特性有所認識,才能回到自身思考自己所擅長、喜愛的,值得發展的能力究竟是哪一方面。

 

最後,仍要提醒父母們一件事,父母的角色是協助、引導,但不是強迫和限制,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和真正的性向發展,才是對孩子最有利的方式。

延伸閱讀: 

 

b3  

See Inside Famous Palaces 世界建築大觀園

http://tw.91mai.com/s/68481186

 

b4  

I am the Music Man (CD) 我是小小音樂家 (CD有聲書)

 

 

b5  

I Am An Artist 我是藝術家

 

 

b6  

I Am So Brave! 我要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